第四届羊城廉政智库论坛征稿

作者: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第四届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暨

“权力监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征稿启事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权力监督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推动权力监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无疑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为此,特举办第四届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暨“权力监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向广大廉政研究学者、实务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征集相关研究论文和创新案例。

一、组织机构

1.支持单位: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

2.主办单位: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纪检监察学会、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3.合作期刊:《浙江学刊》《行政论坛》《探索》《求实》《理论与改革》《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河海大学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南方治理评论》等。

二、征稿内容

选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权力监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史和经验研究

(2)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思想和制度变迁研究

(3)权力监督、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研究

(4)权力监督和乡村治理现代化研究

(5)权力监督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研究

(6)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智能反腐创新研究

(7)应对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的权力监督机制研究

(8)权力监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创新案例征集

三、征稿要求

1.论文要求

围绕本届论坛主题,结合自身研究和实践成果,提交一篇或多篇学术论文。文章应论点鲜明、论据充分、数据可靠、⽂字流畅、表达清晰,引用注释规范。论文题目自拟,提交论文应未公开发表,字数在10000-15000字左右。

2.案例要求

案例征集内容:基层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创新案例。围绕本次论坛主题,采取组织报送、专家推荐和自主报名相结合的形式,扩大和畅通征集渠道。案例正文前应包含文章标题、作者及其信息、中英文摘要、3-5个中英关键词。每个案例需要写清楚背景意义、政策依据、其他地方类似做法、相关文献分析、本地或本单位具体做法及其沿革、实践成效、经验与不足、未来展望,用可视化图表、照片等方式展现做法与成效,语言科学规范,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报告等公文,字数不低于5000字。

3.论文和案例评选

主办方组织有关专家对应征案例和论文进行遴选,活动评委会坚持公平、公正和透明的原则,评定优秀论文和优秀创新案例。获奖论文或案例作者代表将受邀参加论坛领奖并发言,所有入选的案例和论文将集结成册。

4.案例和论文提交截止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5.投稿方式

案例和论文电子稿请以word版发送至邮箱:gzdxlzyjzx@126.com请在邮件主题中标注“姓名+案例(或论文)+题目”,组委会对参会论文和案例进行遴选。

6.参会通知

会议预计于2021年11月19-21日在广州召开(视疫情情况最终确定),主办方将于11月15日前对入选单位或作者发函邀请,请投稿者及时关注,并按邀请函要求及时回复参会相关信息。

四、其他事宜

1.本届论坛不收取会议费,交通费、住宿费自理,餐饮费和资料费由主办方负责。

2.如有需会务组协助解决事宜,务请在参会回执相应栏明确提出,漏写、不写或逾期提交回执的参会代表,会务组将默认为自行解决。

3.联系方式:

联系人:董老师、董同学

联系电话:13975210506(董老师)15553365286(董同学)

第四届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暨“权力监督

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组委会

2021年9月22日

 

 

 

“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简介

 

 

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是广东省最早(国内最早之一)成立的高校专门廉政研究机构,先后被遴选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确定的全国高校四家廉政理论研究联系点之一(其他三家分别在北大、清华和西安交大)、教育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联席会议首批成员单位、广东省纪委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基地、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广州市纪委监委廉政文化基地。中心始终坚持践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廉洁广州’服务”三位一体的建设理念和工作机制,多项相关调研成果被中央纪委、广东省纪委、广州市纪委和广州市政府等采纳,有的建设项目在省内外居于领先或先进行列。

中心拥有稳定的办公场所、稳定的专兼职队伍、稳定的研究经费和稳定的研究方向。目前中心有专用办公场所300余平方米,有专职研究人员33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者12人、副高职称者16人、中级职称者5人、博士23人、硕士7人。50岁以上8人,40-49岁的研究人员15人, 30-39岁的研究人员10人。近年来本基地(中心)承担与廉政建设主题相关的研究项目共100余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部省级项目30项,市厅局级项目及横向项目55项;公开出版著作19部,发表论文(含调研和决策咨询文章)157篇,成果获中央纪委、广东省纪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市纪委监委等领导批示,被市级以上党政部门采纳或转化成果61篇。

中心品牌建设优势突出,并已形成较具个性特征、能够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的协同创新机制和“一点、一栏、一刊、一库、一社”五个特色品牌。“一点”(中央纪委监察部纪检监察理论研究联系点);“一栏”(教育部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名牌栏目”广州大学学报“廉政论坛”);“一刊”(广州市纪委主管、由本中心承办的《广州纪检监察研究》);“一库”(本中心与广州大学图书馆共建的“广州廉政信息库”,是全国高校图书馆最早建立的廉政信息专库之一);“一社”(2011年成立的广东省高校首个大学生廉洁社团“广州大学清廉知行学社”,以本中心为指导单位)。

围绕“廉洁广州”建设主旨,中心已凝炼出三个相辅相成、互为一体、协同共生、综合实力雄厚、学科特色鲜明、建设成效显著的研究方向。一是廉政建设与党政治理,着力于多学科、多视角的探讨广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二是廉政政策与廉政制度,以广州廉政政策及其相关制度为研究主题,致力于提高廉政政策运行质量,促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廉政政策理论体系;三是廉政文化与廉政信息,注重应用性和服务性,注重廉政信息的收集与开发利用,为广州廉政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为广州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决策咨询,促进广州廉政研究成果交流、转化与传播。

“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是由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创立的廉政建设高端研讨交流平台,旨在加强廉政智库建设,发挥廉政智库功能,促进廉政智库交流,建立廉政智库联盟,推动反腐败斗争。从2018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取得了丰富的交流成果。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