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潭一行赴瑞典开展学术访问

作者: 时间:2019-05-21 点击数:

陈潭教授一行应邀赴瑞典开展学术访问

2019年5月12—18日,应瑞典林雪平大学和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邀请,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兼南方治理研究院院长陈潭教授、广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兼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王满四教授以及广州大学—林雪平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团队负责人张鸿郭教授、助理研究员唐进峰博士一行4人赴瑞典进行学术访问。本次访问受邀参加了林雪平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创新Semiar”和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可持续发展学术对话会,围绕广州大学—林雪平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度对接和推进,并就可持续发展、产学研合作、科研孵化、市政管理、环境治理等议题开展了学术对话和交流。

Seminar 交流现场

Seminar交流合影

2019年5月13—14日,广州大学访问团一行访问了林雪平大学并出席了“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创新Seminar” 。林雪平大学(Linköping University)创建于1960年,位于林雪平市西南郊,设有理工学院、医学院和文科学院等三个学院建制,以不断创新、敢于尝试、跨学科的大胆合作为使命发展出了许多超越传统边缘的独特教育项目。在林雪平大学举办的2019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创新Seminar中,参会学者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环境保护、健康治理、智能制造和创新管理等议题开展了多学科与跨学科研讨。其中,瑞典林雪平大学Stefan Anderberg、Per-Olof Brehmer、Harald Rohracher、Ou Tang、Yang Liu诸位教授就当前环境保护、智能制造、数据治理、产学合作等议题作了交叉而又前沿的学术报告。中国广州大学张鸿郭教授、唐进峰助理教授、王满四教授、陈潭教授先后就城市可持续发展、垃圾治理、生命线管理、可持续创新等实践前沿和理论前沿问题作了学术交流。

Seminar交流影像

Tekniska verken垃圾发电讲解

2019年5月15—16日,广州大学访问团一行受到了林雪平市副市长Gustaf Appelberg的热情接待,受邀参观了林雪平市政厅和Tekniska verken热电厂。林雪平市于1230年建市,是瑞典第五大城市,位于瑞典南部,人口约15万,是瑞典高科技和高等教育中心。林雪平科学园是瑞典公司高新科技产品开发利用的重要场所,其工业以尖端科研、航空制造、 能源技术为基础。在林雪平市政厅,访问团一行听取了市政府经济贸易发展局副局长Erik Aqvist和孵化企业Lead公司公共事务总监Anders Ferntoft 关于产学研合作和项目转化的有关介绍,并就政府、大学与企业的关系建构以及创新创业管理开展了对话与交流。在Tekniska verken热电厂,听取了Tekniska verken负责人关于垃圾发电流程、管理、效益的详细讲解,并就垃圾分类、垃圾发电、环境政策、产学合作和城市管理诸问题开展了交流与讨论。正在林雪平大学访问的日本早稻田大学理事、U.S.-Japan Research Institute担当弦间正彦教授也参加了对话和讨论。

林雪平市政厅交流合影留念

125D6

Tekniska verken热电厂访问

2019年5月17—18日,受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邀请,广州大学访问团一行访问了位于哥德堡市的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和哥德堡大学。查尔姆斯理工大学(Chalmers tekniska högskola)位于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成立于1829年,是一所以工程技术、自然科学与建筑学为主旨的瑞典理工大学。哥德堡大学(Universitas Gothoburgensis)于1887年建立,是瑞典第二大规模的综合类大学。在查尔姆斯理工大学,访问团一行受到了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Christian Ekberg 教授的热情接待,并就环境科学前沿研究问题开展了学术对话。唐进峰博士在交流会上介绍了广州大学、林雪平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正在开展和将要开展合作项目研究的基本情况。查尔姆斯大学Christian Ekberg学术团队和广州大学访问团双方就感兴趣的领域和议题开展了学术对话与交流。

Chalmers 交流现场

175A6

Christian Ekberg院士合影留念

据了解,中国广州市和瑞典林雪平市于1997年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林雪平大学是广州友城大学联盟的主要创始成员。哥德堡号(East Indiaman Gotheborg)是大航海时代瑞典著名远洋商船,曾三次远航中国广州,第一次初航始于1739年,开启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光辉岁月。本次广州大学访问团一行访问林雪平市和哥德堡市同样具有加强友城关系和纪念哥德堡号初航280周年的历史意义。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广东省中环协节能环保产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洪鸿加一行2人也参加了本次访问。需要特别致谢的是,本次访问得到了林雪平大学亚洲事务总监、林雪平市政府市长高级顾问杨哲博士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

Stefan Anderberg教授合影留念

弦间正彦教授合影留念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