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对话会在都匀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2-30 点击数:

             


     2019年12月28—29日,广州大学—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对话会暨“教育扶贫协作:学术下沉与服务下乡”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都匀市举行。受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科研处的邀请,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团队及其成员一行35人出席了会议。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明辉教授致辞


陈潭院长向韦煜副校长赠送GUPA纪念品


      会议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特色、谋发展”为要义,遵循教育规律、学科规律和学术规律,推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和广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协同发展与深度对话,推进公共管理学科的学术下沉与服务下乡,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对口支援力度,强化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从而不断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本次会议由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科研处协调、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协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韦煜教授、副校长黄明辉教授、副校长黄胜教授出席了会议。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黔南组综合部部长胡灿云、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黔南组产业部部长徐建、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黔南组项目部部长王伟波以及石阡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晓亮等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


学术研讨会合影留念


张晓亮等特邀嘉宾出席会议


12月28日上午,“教育扶贫协作:学术下沉与服务下乡”学术研讨会暨广州大学—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对话会开幕式由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杨再波教授主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明辉教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书记刘雪明教授、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荣凯教授先后致辞。黄明辉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广州大学与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对口帮扶工作和友好往来情况,并寄语未来两校行政管理专业和公共管理学科在学术交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全方位合作。刘雪明教授在致辞中对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盛情邀请表示了诚挚谢意,他回顾了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挂职一年的光荣岁月,对与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师生建立的深厚情谊进行了美好回忆,并表示两院在扶贫脱贫攻坚战中,协力推进行政管理专业发展和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推动“学术下沉”与“服务下乡”,开展有深度、有温度的教育扶贫问题研究。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杨再波教授主持会议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雪明教授致辞


研讨会上篇围绕“学术下沉”,两校学者展开学术对话。由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杨再波教授主持,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枫云教授、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荣凯教授点评。广州大学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者交替作了学术发言,广州大学谢治菊教授主讲“从单打独斗到组团帮扶——教育帮扶的模式转向与本土建构”,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王廷勇副教授主讲“用好本土优势,跨校合作搞研究”;广州大学李利文博士主讲“技术治理如何推动公共服务下沉?——基于多案例的比较研究”,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曹庆楼副教授主讲“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广州大学王洁博士主讲“社会变迁、精准扶贫与教育观念的转变——以凉山州为研究对象”,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岑剑副教授和宋烨副教授分别主讲“强化科技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村教育扶贫的社会工作路径实践探索”。



会议发言


会场倾听


 研讨会中篇以学科建设与项目申报对话为主题。由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荣凯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作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项目选题与前期准备”的专题报告。陈潭教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成功要素,选题的标准、要求和策略,建议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要围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贵州实际情况,开展科学申报、精准申报和策略申报,聚焦减贫、贫困治理、大数据和区块链以及健康治理、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等议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茂元教授受邀分享了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的申报与写作的经验。




陈潭教授讲解项目申报的选题策略


张茂元教授分享项目申报的点滴经验


研讨会下篇围绕“服务下沉”,两校专家共赴基层调研。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历史与民族学院、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与会专家前往都匀市匀东镇饶河村,开展了民族传统村落社会治理与传统民族文化保护与挖掘整理实地调研。实地调研活动由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宋荣凯教授主持。热情的瑶家人向来客们展示了传统手艺(打糍粑)以及瑶家人迎客山歌。绕河村村委会主任许昌斌同志就绕河村的现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绕家文化的传承和未来发展方向做了详细的介绍。陈潭教授在现场讲话中总结说,“这次学术下乡,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学术带到贵州大地,民族村寨的社会治理与传统民族文化保护将进一步的完善”。参会嘉宾一行体验了浓郁饶家瑶族特色的民族活动,收集到了诸多丰富的第一手研究素材。



绕河山歌表演



绕河村对话会留影


12月29日上午,推进公共管理学科“冲补强”提升计划实施 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七号楼7101报告厅举行。会议由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荣凯教授和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共同主持。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雪明教授作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动员讲话,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枫云教授作了“‘金课程’‘金课堂’潜力挖掘与体系规划”的教学改革动员讲话,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以“迈向2020的公共管理:我们的目标和任务”为题作了重要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报告。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2019年年度科研能手代表张茂元教授和李利文博士分别作了“国家级基金项目申报的经验与技巧”和“论文选题、撰写与发表的个人经验浅谈”的经验分享。在自由讨论环节,公共管理学科代表董石桃教授、谢治菊教授、李强副教授、杨芳副教授、杨小聪博士、陈明丽博士等分别就学术团队建设、研究生培养、研究生管理、英文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优秀本科生的培养等议题进行发言。受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枫云教授、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刘晓洋副教授就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作了“政府管理系2019年系务工作报告”的发言。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荣凯教授作了致谢辞和总结讲话。


宋荣凯院长主持对话会

专业建设对话会现场


本次对话会历时2天,通过“‘教育扶贫协作:学术下沉与服务下乡’学术研讨会”、“公共管理学科与项目申报对话议程”、“都匀绕家民族传统村落社会治理与传统民族文化保护与挖掘整理调研”、“推进学科‘冲补强’提升计划实施”四大主题板块分别开展。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及历史与民族学院社会学与民族学系全体教师70余人全程参加了会议。




专业建设对话会合影留念


学科团队成员都匀留念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文案|刘晓洋

摄影|刘建义

资料|彭铭刚

会务|蒋红军

指导|杨再波


特别鸣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及其科研处、经济与管理学院、历史与民族学院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