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第六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分别在

广州大学和朝阳科技大学同步举行

 

2021年10月22日,为了推动农村农业永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回应两岸城乡融合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由广州大学、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等联合主办,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湾研究院等承办的第六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分别在广州大学和朝阳科技大学顺利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数字时代的两岸城乡融合发展”。海峡两岸学界、政界、业界精英共商数字时代两岸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两岸乡村的民生福祉。此次会议首次设立广东、台湾双主会场并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广州会场约260人、台湾会场约60人、线上与会约50人参加了会议。


 

1782B

(主要领导嘉宾合影)

 

14A08

(广州大学会场)

 

16F8C

(朝阳科技大学会场)

 

10月22日上午,广州大学行政西楼二楼学术会议厅和台中市朝阳科技大学设计大楼同步举行研讨会开幕式,海峡两岸近400名农村治理领域的研究者与实践者进行精彩的学术分享和深入的实务交流,广东省委台办肖兵副主任、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伍晓军副主任、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处严全文处长、广州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李霖院长和台湾科协常任副会长王春源教授、中华书画协会黄小萍理事长、台资企业广东弘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仁宏博士、升隆生态文创农业科技公司陈裕隆董事长等出席现场研讨会。大陆主会场由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教授主持,他对参与会议的海峡两岸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强调广州市作为对台工作发展的前沿和热点地区,有着特殊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机遇,广州大学自设立台湾研究院以来,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与岛内学术界建立了广泛且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希望两岸专家学者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增进两岸互信,促进数字时代的两岸城乡融合发展,携手造福人民。台湾主会场由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前理事长、朝阳科技大学设计学院欧圣荣院长主持,他强调此次学术研讨会是两岸城乡发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两岸专家学者展示才华的舞台,希望借助此次契机,以“学”拓视野,以“研”促交流,以“会”助发展,广泛汇聚枢纽经济、台资经济等方面资源,更好促进两岸城乡高质量跨越发展。广东省委台办肖兵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祖国大陆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两岸农业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和无限商机,期待学者们共商提升两岸城乡融合发展水平的路径和对策,共担大义,描绘两岸融合发展的新图景。台湾科协常任副会长王春源教授在致辞中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心,台湾同胞可充分发挥岛内农业优势,广泛加入大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共享大陆乡村振兴的商机和红利。屏东大学副校长刘英伟教授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在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之际,两岸同胞更应当加强交流合作,应对挑战。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李彦希理事长致辞并期望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两岸城乡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朝阳科技大学景观及都市设计系林基源主任在致辞时说,台胞、台企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有机遇、政策有保障、市场有空间,大家只要坚定信心、找准方向,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



11FE4

(张其学副校长主持大陆会场)

 

1DC41

(大陆、台湾主会场领导嘉宾致辞)

 

本届研讨会围绕“数字时代的两岸城乡融合发展”主题设主旨发言与议题发言两个环节。上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芳和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海燕分别主持主旨发言,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郝亚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国征研究员、北京农学院罗雪原博士、广东工业大学刘静林教授、东海大学景观学系何立智教授围绕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展开深入探讨,观点精彩纷呈。上午研讨会结束前,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对大陆会场作总结报告。她首先转达因要事未能参会的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兼台湾研究院院长陈潭教授对大会的祝贺和对嘉宾的祝福,对台研院调整后承办此次重要学术活动表示全力支持,期待今后台研院在省市台办的指导下,继续在两岸教育政策、农村治理、婚姻家庭等方面开展有个性、有温度、有品质的特色智库研究。她从“恰逢其势”、“有的放矢”、“未来可期”三个方面阐释新技术背景下围绕两岸农村治理议题展开深度研讨,契合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格局不断深化的要求,为两岸有效解决“三农”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增进了两岸基层治理和城乡融合发展的认知认同。



20E24

(各分论坛主持人一览)


10B05

(刘向晖书记作上午会场总结报告)

 

下午,来自两岸学术与实践界的农村治理研究领域专家、实务工作者与师生进行分会场研讨,围绕多个议题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学术对话和经验交流,为两岸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困境、挑战及出路展开思考和辩论。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刚教授、广州大学管理学院陈红川教授分别承担评论工作。

 

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郭明助理教授作闭幕主持。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利敏副院长作大会总结,他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的灵魂,总书记先后从不同角度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深刻论述。在此次研讨会中,与会学者从多角度深入探讨了乡村振兴的重要议题,提出了许多创新理念与创新实践,期望两岸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携手努力、共谋两岸乡村振兴。

 


EEF5

(周利敏副院长作下午会场总结报告)

 

研讨会上,学者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会场氛围务实创新,互动充分高效,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其中,离不开会务组连日来的辛勤付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政班子组织学院综合办、教务办、学工办、科研办、台研院、研究生学生会、研究生党支部多名师生组成会务组,从前期悉心筹划、物资准备、周到接待、宣传报道到最后清场总结,会务组成员分工明确,秩序井然,展现了公管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15B20

1379D

 

 

编辑|王颖 廖令剑 钟娇文 赖洁 张小米 伍秀芳

摄影|韦莉温莎 黄富村 陈伊涵 黄静玲 林婉涵

编审|赖珊 郭明

监制|李海燕 周利敏

总监|刘向晖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