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潭获立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

作者: 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陈潭教授获立教育部首批

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2021年11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31号)印发,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广州大学2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我院陈潭教授领衔主持项目1项。

 

陈潭教授主持的《面向新文科教育的“新技术+治理”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项目,对接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需求,以“立德树人、经世致用”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基础牢实、聚焦前沿、面向需求、服务社会”的地方综合性大学新文科教育样本。该项目通过系统建设“新技术+治理”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将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新技术嵌入教材和课堂,培养具有充分竞争力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张泽涛教授主持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数字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以跨学科整合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宗旨,打造“三地两学科一人才”跨境数字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为国际数字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该项目整合粤港澳三地法学院的师资力量,建设跨境法学专业课程体系、将数字法治对法律人的要求融入人才培养目标之中,并重构法学专业课程体系,编写跨境法学教材、打造跨境法律实践基地,推动跨境法治人才培养。

 

据了解,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为深入推进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发展,学校将以项目为抓手,探索文科学院和专业改革与发展的新路径,力争打破院系专业之间、学科之间、学科与社会之间的壁垒,优化学科与专业布局,提升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和课堂教学质量,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来源|广州大学校园网

 

 

2021年11月10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全国共有1011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上榜。


D838

点击图片查看原通知

 

其中,广东共有来自13所高校的39个项目入选,华南理工大学8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各5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4个。


114EC

 

2021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决定开展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工作。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开展,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

 

接下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广东高校上榜了吧~

 

62A02



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名单

 

2448D1

3F1EB

31584

33FC8

B778

46


入选后,新文科项目如何推进?

 

《通知》提出,新文科项目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聚焦人才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水平,加强理论研究和规划总结,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实现文科教育真改、实改、新改、深改。

 

中央高校主管部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所属高校项目的指导,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和经费保障。各高校要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经费、场地、人员等保障,由教务部门对项目进行统一管理,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同时,教育部将加强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指导和检查,适时组织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对推进不力的项目作撤项处理,被撤项高校不得参与下一批次立项工作。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建设期、建设内容等原则上不得变更,特殊情况须由实施高校经主管部门同意后报教育部备案。

 

各专业类教指委、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要跟进指导项目实施,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总结推广项目实施的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引领带动新文科项目建设质量总体提升。

 

来源|广东教育传媒

 


编辑|陈冠豪

校对|刘 璇

编校|肖 栩

编审|彭铭刚

监制|王枫云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