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校垃圾强制分类启动仪式举行

作者: 时间:2018-04-12 点击数:

广州地区高校生活垃圾

强制分类启动仪式举行

 

2018年3月30日下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广州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广州大学承办的2018年广州地区高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启动仪式在我校何世杰体育馆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广州市杨江华副市长、省住建厅刘玮副厅长、省教育厅李亚娟副巡视员、中国船舶工业集团陈志立总工、广州市政府曾凯章副秘书长、广州市城管委陶镇广主任、广州大学屈哨兵书记、广州市城管委张颖总工、广州市教育局邵国良副学士员。以及各区政府及相关业务员领导、全城高校其主要领导和相关业务负责人,学生代表、企业代表。

参加仪式的各代表认真观看宣传片

 

我校屈哨兵书记、广东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李亚娟、广东省住建厅副厅长刘玮和广州市副市长杨江华分别致辞。我校屈哨兵书记作出讲话,屈书记提出广州高校垃圾分类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的覆盖范围,提高垃圾分类质量。而对于之后的工作,屈书记提到,接下来,广州大学将和大学城兄弟高校一起,围绕教育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分类管理的四项主要任务,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三年提升计划部署,对标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扎实抓好垃圾强制分类,督促抓好垃圾源头分类减量,优化分类运输体系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以“共建共置共享”为理念,以学生素质教育及生态文明素养培育为抓手的具有学校特色的垃圾分类治理,和服务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模式,着力推动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水平上走前列,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发表讲话

 

杨江华副市长简单地介绍了垃圾分类的优点,提醒大家开展垃圾分类是党中央的号召和要求,并对广州高校垃圾分类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全面铺开,全程管理。在高校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明确垃圾分类的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各环节工作重点;二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塑造文化。充分发挥高校在教育及文化传播方面的优势,依托校内自媒体、学生社团等平台;三是要坚持全员参与,协同共置。构建政府和学校为责任主体,师生为参与主体,社会力量配合的共建共置体系。最后杨江华副市长作出呼吁,希望各单位、各高校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提高站位,全力落实好生活垃圾的分类工作,同心协力,为建设更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下更大的功夫,取得更好的成效!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亚娟和广东省住建厅副厅长刘玮也分别为启动仪式作出了讲话,提出了相关要求,呼吁大家积极投入垃圾分类。

广州市副市长杨江华发表讲话

 

紧接着,各位领导来到大屏幕前方,将手掌放到大屏幕上,用一种绿色的方式正式启动了广州地区高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主持人也随之念出本次活动的口号:“垃圾分类我带头,我们在行动!”

广州地区高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正式启动

 

开幕式后,各位领导分为两条线路,分别参观了我校投放站、绿色交换中心以及一号、二号绿岛等各种智能垃圾分类设施。

下面让我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看看我校有哪些智能垃圾分类设施吧!

各代表参观垃圾分类投放点

 

同学们在宿舍把垃圾分类好,即可投放到每栋宿舍楼下所设置的投放站。按照步骤指导正确投放垃圾即可获得相应积分。

工作人员为前来参观的各代表演示宿舍楼垃圾换积分使用方法

 

日常多余的旧物和毕业生的遗留物品,可送往宿舍楼下的架空层仓库进行回收或旧物交换。在这里,对有价值的物品进行回收,同时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规整闲置资源,鼓励同学们参与其中。

二手物品绿色交换中心

 

“绿岛”分为两层,一楼是积分超市,可用积分换取相应的商品。二楼是智慧教室,为同学们提供学习交流的场所。其采用由学校管理、公司激励、数字教育三部分构成的动员体系,将企业用人、学生素质教育档案及垃圾分类行为数据相结合,用积分助力大学生走向工作岗位。

绿岛一楼积分兑换便利店

各代表参观绿岛便利店

各代表体验绿岛二楼智慧教室

 

在处理站,对从智能箱运来的垃圾集中处理,把可回收物分类别制成标准化包,厨余垃圾制成生物质燃料包。通过磅秤、破袋分解、压缩打包等设备操作辅之人工处理的方式做到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同时还将搭建监督管理平台,确保项目链的完整实施。最后,希望广大师生能够积极投入学校发起的绿岛计划,做到自觉实行对生活垃圾的分类,为绿色广大,绿色广州,绿色中国奉献一份力量。

来源:广州大学微信公众号

网页编辑:李润庭

时间:Apr 12, 2018 8:02:00 PM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