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英研究受《中国新闻周刊》报道

作者: 时间:2018-05-03 点击数:

“知性太太,掉头回家”.越来越多的中国知识女性在年富力强之际便辞职归家,做起了相夫教子的全职主妇。经历了“男女都一样”的革命化洗礼,经历了女权主义的熏陶,要在一个“传统”不太多见的社会,自由地担负女性的天职,由此产生的角色冲突与压力,与一百年前走出家庭的先锋女性并无二致。

2006年,我院副教授方英博士开始对全职太太群体调研,发现她们从事的工作大多市场化程度较高——高端岗位要求全部精力和时间的投入,既不会考虑女性的生育责任,也不考虑其作为妻子和母亲的特定角色;而低端岗位则意味着缺乏保障,升迁渠道不畅,即便任劳任怨,所谓实现个人价值,依然好似纸上谈兵。

方英认为市场经济对于女性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好处是知识女性多了自由选择,相比过去,可能仅以能力来评价去承担一些过去被男性垄断的责任;而弊端则是,当她选择了这条路,就意味放弃了平衡家庭与职业的可能,特别是女性生育成本——时间,以及更重要的,精力——完全要由自己承担时,女性的职场竞争力便会下降,也很容易陷入无力感,很多女性既而会在这种两难境遇中做出舍弃一方的选择。

相关链接:http://www.gd.chinanews.com/2012/2012-09-07/2/204869.shtml

时间:Sep 12, 2012 11:48:00 PM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