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赴南京开展社会科学新方法培训

作者: 时间:2018-04-12 点击数:

我院研究生一行参加

南京大学第一届大数据、云计算暨

人文社会科学新方法高级研修班

2018年1月18-25日,第一届“大数据、云计算暨人文社会科学新方法高级研修班”在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大数据驱动政府治理现代化研究”课题组派出的我院研究生邓伟、李义科、庞凯和我院毕业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候选人刘成参加了寒假期间的研修班学习。

南京大学仙林校门

2018年1月18日,由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双创团队主办的第一届“大数据、云计算暨人文社会科学新方法高级研修班”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隆重开幕。本次研修班邀请了来自国内一流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的最新锐最具代表性的12位中青年学者担任主讲老师,他们均为全国顶尖高校的科研骨干和翘楚,具有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际一流学府的学术背景,讲员中还包括两位教育部“青年长江者”,师资阵容强大。举办此次研修班的目的是为了让人文社会科学师生学习最新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方法,扩展研究思路,提高研究水平,使中国社会科学学者研究能力与国际社会科学接轨。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

本次研修班面向社会科学领域的在校学生、青年学者、研究人员以及对有志于深入专研大数据、云计算及人文社会科学量化研究的社会公众。研修班注重加强学院对人文社科理论和研究方法的深入理解,倡导理论与经验研究的有机结合,让学员了解理论热点和前沿动向,掌握人文社科定量研究技术,将前沿方法应用到实际学习、科研和工作中。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成伯清院长开幕式致辞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院长致辞欢迎全国各地师生的到来,并指出大数据不仅是一种现象,一种技术,还是一种看待世界的视角,隐含着特定的理论。相信有南大社会学院这么优秀的团队来分享心得,各位学员定会收获颇丰。作为正在开展的新方法,有这么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大数据中探索也着实令人欣喜。第一届研修班为期八天,共设置了讲习班和专修班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人文社会科学大数据及量化分析前沿”讲习课程;第二阶段为“分类数据分析方法原理及应用”专修课程。

我院毕业研究生刘成和研究生邓伟、李义科、庞凯参加了2018年1月23日-25日的第二阶段课程专修班。由北京大学人口所乔晓春教授为学员们进行为期5讲的“分类数据分析回归模型”。乔教授指出分类数据分析属于一门成熟并完整的课程,由于受时间限制,本届专修班只挑选主要的、特定内容来讲,重点讲最基本的多变量回归,双变量交叉分析不作为重点。前两讲主要是复习学过的知识:分类数据变量类型和变量关系描述,线性回归、MLE、分类数据概率分布和推断;后三讲为分类数据回归:二元变量Logistic回归、多元定序变量回归和多元定类变量回归、Poisson回归。课程最后乔晓春教授给出两个具体分析案例。

北京大学人口所乔晓春教授

乔老师表示,分类数据分析方法是社会科学研究中应用最广的分类数据分析方法,让大家学会如何对社会科学领域普遍存在的分类数据进行分析,并能够科学、熟练、准确地针对不同的数据应用不同的统计模型进行分析,对其回归参数做出科学合理的解释。乔老师的课通俗易懂,用最朴实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讲解清楚。乔老师还贴心地专门为学员建立答疑群,对学员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

南京大学许琪教授

期间,由南京大学许琪教授应邀做了关于stata统计入门的授课,介绍stata基本用法,教授给学员很多实用的stata程序语言命令,如数据描述与制表、常规统计模型、复杂统计建模、绘图,此外还介绍了stata更新功能和很多实用的学习资源。

邓伟、李义科、刘成、庞凯南京大学学习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政府治理现代化研究”课题组派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候选人刘成和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邓伟、李义科、庞凯等人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在此次学习过程中受益匪浅,首先对量化研究有了深入系统的了解,丰富了研究问题的方法论,对量化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次,研究问题时,研究对象数理的统计数据较诸文字论述分析更具说服力,特别是当前对大数据的研究,符合当前发展趋势,大数据并不是样本抽样所得,而是所研究对象的全部数据,样本即整体。本次学习活动以大数据为主题结合了社会科学量化研究,满足了我院人文社科研究生的学习需求。

来源 | GUPA学生事务部

编辑 | 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时间:Feb 11, 2018 4:23:00 PM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