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卫生政策与大国健康

作者: 时间:2020-02-18 点击数:

自2020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乃至全国局部地区爆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和部署,李克强总理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亲临武汉考察督导疫情工作。虽然当前的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举全国之力防控疫情、共克时艰,迅速调集全国各地的优质医疗资源向疫情严峻地区定向支援,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经历了一个来月的疫情阻击战后,可以看出此次疫情是对我国公共卫生与预防保健以及卫生应急的一次重大考验。在疫情应对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展现出了打赢人民健康保卫战的坚定信心,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展现出了迎难逆行、无私无畏、不怕牺牲的顽强精神,各方力量也能够迅速响应,但是在反观此次疫情的发生、网络直报系统、研判、应急响应、蔓延,可以发现我国的公共卫生与预防保健体系层级功能、可靠性、传染病疫情应急响应能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以及医疗卫生系统的治理能力都还存在着不足和有待改进的地方。

纵观近年来,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造成了巨大的社会灾难。本次遴选的10本相关图书,可为我们共同战“疫”提供些许借鉴。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

公共卫生与预防保健专题

───

方鹏骞 编著

定价:128.00

ISBN:978-7-5203-4643-6

公共卫生与预防保健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本书聚焦中国公共卫生与预防保健,从总论和专题两部分阐述公共卫生内涵与管理体系、法律法规与政策、爱国卫生运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卫生监督管理体系等的运行现状和改革趋势,全面回顾中国公共卫生与预防保健领域的概况,并结合现实需要和研究基础,提出符合我国国情的政策性建议和展望。


C7AB

“健康中国”的深圳样本:

新公共管理视阈下的医疗体制改革


───

王琦 著

定价:75.00

ISBN:978-7-5203-2468-7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本书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将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相融合,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深圳在贯彻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和实施“健康深圳”行动计划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方法和措施,对于全国其他地区进行医疗体制改革具有借鉴意义。


4FD2

互联网+医疗/教育:

商业模式、竞争与监管

───

杜创,王泽宇 著

定价:48.00

ISBN:978-7-5203-1243-1

世界范围内,互联网正在医疗、教育领域掀起一场革命,有望极大地提高服务效率,增加居民公平获得优质医疗和教育的机会,但也受到了一些阻碍,本报告将聚焦互联网与医疗、教育的深度结合,研究包括互联网+医疗、教育与传统医疗教育的差异、带来的挑战、在中国的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19E7D


大型公立医院多元共治之道探究

───

李建涛 著

定价:59.00

ISBN:978-7-5203-4409-8

公立医院改革是新医改的核心和关键,大型公立医院又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难点和重点。本研究从当前我国大型公立医院治理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出发,在对不同保健模式代表国家的大型公立医院治理比较分析以及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历史路径梳理总结的基础上,通过构建既符合我国国情,又能实现利益相关各方共赢的大型公立医院治理模式,为促进我国大型公立医院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履行社会职能提供决策依据和理论支持。


1AB4D


中国医改进程中的医生角色

───

刘瑞明 著

定价:120.00

ISBN:978-7-5203-2907-1

该书以医改的关键先生——医生为核心,结合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变化的环境,特别是结合当前我国医改的实际,从医改的缘起与发展、医生角色与职业认同、医生与病人角色互动、医生角色建设、医生角色实证研究等几个方面展开,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将理论和实证融合,借助社会学理论和方法系统而全面地对我国医院医生角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实证研究和经验探讨。


1862E


医疗社会史研究

(第五辑):

医疗卫生与现代世界

───

张勇安 著

定价:86.00

ISBN:978-7-5203-4653-5

本书是系列书中的一本,一年两本。旨在从医疗卫生及其社会的角度,探察并揭示自然世界和人类历史的新的意义。进入新世纪,非典、禽流感、埃博拉、寨卡病毒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纷至沓来,这对我们的人文关怀幅度和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人的健康和谐问题呈现出新的面孔,有了新的意蕴,凡此种种,有待我们的回应。《医疗社会史研究》,意在搭建一个新的学术平台,供学界同仁切磋交流,并为迎接新的挑战提供智识支持。


1AAF5


疫苗的史诗

───

[法]让-弗朗索瓦·萨吕佐 著

宋碧珺 译

定价:69.00

ISBN:978-7-5203-3715-1

在这个时代,疫苗常常成为公众舆论挞伐的箭靶,在20 世纪人类平均寿命的巨大增长中,疫苗起了重大作用。疫苗的研制与改进是一部人类的史诗,也是科学与工业的传奇。人类一步步攻克了狂犬病、脊髓灰质炎、乙肝、黄热病……作者娓娓道来的笔法不仅引人入胜,还回答了关于疫苗制造、疫苗成分与艾滋病疫苗研制等相关问题。当然,书里也没有回避疫苗引起的争议,例如乙肝与麻疹疫苗被认为可能导致多发性硬化症与自闭症。然而事实当真如此吗?


130A5

大数据时代个人健康

数据法律规制

───

钱亚芳著

定价:59.00

ISBN:978-7-5203-2196-9

本书是国内首部个人健康数据法律研究学术专著。大数据时代个人健康数据保护与利用已成社会焦点,作者融合法学、医学、社会学等理论,从行政法、民法等多角度研究个人健康数据法律规制问题。剖析个人健康数据权利属性;从个人健康数据特性入手构建其法律规制原则、个人健康数据主体权利、个人健康数据控制者权利义务等内容;首次明确应以行政法为主构建综合个人健康数据法律规制体系并提出立法建议。为我国系统研究个人健康数据法律规制问题提供了理论探索经验。


3A035


特大城市突发公共事件

微博舆情演化

的建模与仿真

───

姚翠友,曹海青,杨艳红著

定价:39.00

ISBN:978-7-5203-1766-5

在文献分析的基础上,探索了特大城市突发公共事件微博舆情演化过程中,政府、媒体、普通大众在不同演化阶段的行为特征,并根据各类用户的行为特征确定影响舆情演化的因素,建立相应的元胞自动机模型来研究特大城市突发公共事件微博舆情的演化机理,进行计算机仿真。最后,根据实验得出的结论,结合政府部门在处理突发公共事件微博舆情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12A2E


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

风险评估机制:

一项制度创新的

可持续发展研究

───

张玉磊 著

定价:86.00

ISBN:978-7-5203-3315-3

本书将研究对象聚焦于稳评机制,主要研究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的演化机理,稳评机制的理论基础、发展历程、运行框架、模式比较,立足于稳评机制的政策文本分析和典型案例的实地调研,发现中国稳评机制在制度设计与实践运行中的现实问题,探寻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优化路径,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稳评机制主体模式。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