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建社:社工在疫情防控中的角色和优势

作者: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社工在疫情防控中的

角色定位和专业优势

谢建社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特别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这是党和国家对社会工作参与国家重大突发事件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疫情防控中社会工作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的期望。可见,广大社工在疫情防控中不仅要有为,而且更要在专业服务上有作为。今天,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建社来分享疫情防控社工的角色定位和专业优势。

社工在疫情防控中的角色优势

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最为重要的是其助人自助的核心价值观和工作方法,在实务中社工应恰当扮演各种社会角色,灵活、合理地运用科学的专业服务方法,才能开展富有成效的社会服务。

01

从疫情防控服务和宣传教育上入手,扮演倡导者角色

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的助人活动,其服务对象、服务目标、工作内容与疫情的防控工作契合度较高,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宣传方面,社工的倡导可作为政府宣传的补充机制和渠道,进一步强化、优化相关疫情宣传工作。面对突发和陌生的疫情,群众会产生因不了解、谣传、困境等各种原因而产生不同的恐慌和压力,且加之需要社区居民配合长时间宅在家里,如果单靠行政管控,而缺少软性服务和有效的倡导,效果未必会很好。

从实践而言,在疫情期间,广州社工不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倡导,更采取发微信、制作宣传视频、顺口溜等方式倡导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等自律性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了政府宣传工作成效。此外,针对独居孤寡、低保低收和困境残障人士等困境群体,广州社工更是通过“服务+倡导”的策略,在实施到户到人的精准服务同时,更有针对性地对各类困境群体开展家庭防疫、抗疫指导和宣传,弥补了面上宣传不足的问题。另外,让居民长时间宅在家里,难免会因生活方式的突发性改变而产生各种不适应问题,如“长宅”产生的生活单调、情绪郁闷、情绪焦虑等各种不良问题和反应。这些更需要社工通过咨询式倡导和心理辅导等手段有效解决。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社区一线工作者容易出现松懈、防疫疲劳等情况,社工在疫情防控中,针对不同问题,不断发出倡导,可积极促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在实践层面产生了比较好的效果。

02

从疫情防控知识和应对技能上入手,扮演支持者角色

支持者一直是社工的一个重要的角色。面对突发而来的疫情,社区许多居民都有些措手不及,其心理或生理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此时,社工在提供心理支持时,更多鼓励居民自立自强,勇敢地面对疫情,恢复其自信心,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社会工作服务需确保其专业性和科学性,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包括心理辅导、危机干预、关于疫情的政策咨询和解读等。同时,在社区防控的过程中,社工可针对不通服务对象及需求,充当疫情防控的赋能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协助和支持服务对象解决自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和增强服务对象尤其是困境群体的防疫、抗疫应对能力,充分发挥社工为服务对象防疫抗疫赋能的专业优势。

03

从疫情防控资源整合上入手,扮演资源传递者角色

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一些防护物资出现严重短缺。如何精准、快速整合链接社会资源,实施快速、高效社会救助服务,当好有效的资源传递者,社工具有第三方专业服务优势。实践层面,社工需要收集、评估居民的服务需求,更需要通过各种策略灵活、快速寻找挖掘各种资源,这些工作不仅有一定的专业要求,更对服务者的角色有较高的要求。社工在一线服务,既对服务对象和需求熟悉,更对国家政策熟悉,疫情下开展服务,其专业性和公益性服务组织的优势,有利于其获得各方支持和信任,且在广州每个社工服务站都建立了社区募捐接受站点和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更能促进社工站社工链接各方资源和开展困境人群的救助服务。

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州社工充分利用“社工+慈善”的机制优势,广泛链接社会资源,汇集与壮大疫情防控的社会力量,整合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基金会、企业等促进和支持社区防疫抗疫。疫情期间,广州社工链接爱心物资14671件,折合人民币34.1万元,参与募捐善款13.621万元,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居民需求,缓解了社区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问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社工在疫情防控中的服务优势

01

先锋模范引领,党群防疫助攻坚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务工作者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工充分助力社区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公众号、微信等方式为党员志愿者提供防疫知识以及开展服务技巧的培训,让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志愿者既做好个人防护又能更有效地开展防疫志愿行动,党群共筑疫情防控堡垒。以深圳为例,截至3月5日,投入疫情防控服务总人数7148人,通过122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卫生健康、助残服务、劳务工服务、禁毒服务等项目点,服务总量达113.2万人次。

02

疫情防控热线,构筑温馨家园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社工服务机构纷纷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防疫资讯、政策指引、压力缓解、情绪疏导等服务,构筑社区居民的温馨家园。仅以广州为例,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设了229个“社工红棉守护热线”,截至3月13日,投入接线服务社工11250人次,提供防疫知识咨询超过14万人次、心理辅导2.8万人次,累计服务达到35万人次。一场疫情,一束温暖热线,让社区居民懂得:家是社会细胞,是人们生活最温馨的家园。宅在家里,保护自己,也为了他人。社工充分发挥自身专长,用“艺”战“疫”,以“宅家抗疫”、“有序复工复产复课”为主题,用自创诗歌、快板、绘画、书法、手语舞、摄影等文艺形式创作助“疫”作品,包括《国家有力量》、《战疫抒怀》等诗歌等,在进一步科普防疫知识的同时,更歌颂人间大爱,为抗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汇聚更多社会力量。

03

社工每日一问侯,畅通疫情服务最后一公里

社工深入社区防疫一线,最了解社区居民,也是居民最信赖的社区抗疫工作者。社工结合辖区困境群体的实际情况,按照服务需求的急需度分类分层分级设计服务方案,针对社区急需关注的重点群体,建立“每日一声问候”机制,畅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使得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不断提升,防疫抗疫的信心不断增强。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社工协助开展社区困境群体的防疫援助、救助服务,累计为困境孤寡长者、患病长者提供上门送药、送 口罩、送菜等紧急求援5751次,服务11188人次;跟踪服务的困境人群114572人次,其中跟踪服务的独居孤寡者共计36706人次、低保低收家庭成员22074人次、困境残障人士44512人次、困境儿童及家庭11280人次;服务医护人员及其家属468人次;配合镇(街)、村(居)开展线下防控排查629202人次,服务社区留观隔离人员6054人次。社工采取线上线下服务,通过电话慰问社区高龄长者,社区孤寡独居长者,收集他们的困难与需求,及时反馈,派送防疫用品,指导服务对象正确防疫,为社区孤寡独居、空巢长者等缓解对疫情的焦虑,安心度过疫情期。

04

开展“春风行动”,社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正当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推进企业精准复工复产面临挑战。社工倡导的“春风行动”是以“春风送暖、健康上岗”为主题,社工专门为返城就业的农民工提供安全有序上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开展的健康上岗服务行动。“春风行动”的开展,将有效解决农民工健康返岗和用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难题。在“春风行动”实施过程中,社工通过宣传、指引和服务热线,协助企业搭建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服务线上办,就业信用线上评的“线上平台”,系统组织农民工流出地与流入地对接的就业直通车,使得农民工出了家门进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通过一站式服务,点对点定位,企业与职工对应,使农民工健康返岗,精准就业。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