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瑞豪:传递疫情治理的中国温度

作者: 时间:2020-04-27 点击数:

传递疫情治理的中国温度

何瑞豪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个重要的元素符号——玉文化,《礼记》曰,“君子比德于玉”,以玉的特性比喻君子的仁、智、礼、忠、乐等美好品德,体现中国人对君子的品德追求。这种品德追求,不光在于个人,也在于一国的“国之品德”。在这场新冠肺炎的全球阻击战中,中国温度所传递的正是中国品德下的问题解决能力和态度。

 

一、润泽以温,仁之方也

玉,质地温润,有光泽,如同君子之“仁”德,善施恩泽,常怀仁爱之心。

在中国抗击疫情之初,全球先后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中方表达了慰问和支持,许多国家、国际组织、民间团体向我们捐赠医疗物资,释放了对中国人民的诚挚关心和美好情谊。这一份情谊中国人民心怀感谢且铭记于心,“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这是中国政府及人民向那些帮助过我们、真心支持且与我们携手抗疫的地球村人们许下过的承诺。

当下面对其他国家目前的遭遇,作为最早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中国人民感同身受,中华民族拥有的善良品质,跨过山川地域阻隔,冲破文化国度边界,循历史长河而至,呈不同表现方式,用“仁爱之心”拥抱全世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政府目前已向89个国家及世卫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同时,中国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赠,用于支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除了国家级别的对外援助,来自中国各界的爱心也在通过不同的渠道源源不断地抵达到各个需要帮助的国度和地区。日本爱知县丰川市曾经于2月初向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捐赠4500只口罩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当得知丰川市目前因疫情发展而口罩紧缺的消息后,新吴区紧急筹措5万只口罩“回赠”丰川市。中国企业如阿里巴巴、华为等也先后向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捐赠大批防疫物资。中国留学生吴芃每天制作和发布疫情图表,发布在英国卫生部推特账户下,帮助更多的人明白疫情发展趋势,获得了不少英国网友的感谢和支持。

“若身处迷雾,愿自化灯塔”。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就代表中国发出了提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病毒不是一国之疫,是全人类的“公敌”,抗疫不分国界,不分种族,爱与支持亦然。从塞尔维亚总统、捷克总统、欧盟委员会主席到意大利那不勒斯的普通少女,仁爱之中国温度在困难中撼动、鼓舞了世界人民的心。

 

二、鳃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

玉,透明度高,从外部可以看出来其内部具有的特征纹理,如同君子之“义”德,竭尽忠义。

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且呈快速扩散蔓延之势,全球各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地区和人数不断攀升,塞尔维亚、伊朗等多个国家纷纷向中国发出请求帮助的呼吁。中国目前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而且正在制定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5个国家派出7批医疗专家组。这些专家组成员均来自中国国内优秀的医疗团队,具有丰富的流行病疫情治理经验,他们将直接参与到这些国家的防疫医疗救治一线,提供专业意见,分享抗疫经验。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协助建设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实验室,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揭牌,并正式投入使用,这个实验的落实将显著提升伊拉克对于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中国医疗专家组深入罗马、米兰等地区与意大利方面分享防控及诊疗经验,对疫情严重地区一线医院进行实地考察,到ICU了解评估医院医疗救治情况,了解CDC和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各支驰援海外的医疗专家组在不同国度马不停蹄,奔走在当地疫情治理的第一线。

与各国人民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形成闭环式防疫战线,是当前全球疫情治理的重中之重。中国在全球危机面前,忠义之中国温度,始终坚定不移与世界人民肩并肩。

 

三、其声舒扬,博以远闻,智之方也

玉,如果击之,会发出清亮悠扬悦耳的声音,并能传到很远的地方,如同君子之“智”德,具有智慧并传达给四周的人。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经验,开展合作。同时,中国始终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目前,中国已和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112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经收到中国分享的从病例中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同时表示这对其他国家开发特定诊断工具有重要意义。这个时间段,中国国内正处于疫情爆发的高峰期,疫情治理正要经历严峻考验。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中国此举正是为了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疫情防控和临床诊治领域在线知识中心和国际合作专家库,已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近30场技术交流会议。“二十国集团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加大对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支持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再次表明了中国对于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的中国态度。

国际合作是对人类知识的全球传播和共享,传递智慧、分享思考。它不光有助于解决当下“急症”,更是以发展的目光关注长远的未来。中国以大国之担当,以智慧之中国温度,助力人类发展之明天。

 

四、不挠而折,勇之方也

玉,具有极高的韧性和硬度,如君子之“勇”德,具有坚毅、不屈不挠的勇气。

勇气源自信心。疫情治理之中,应治当下之“急症”,更应治天下之“人心”。面对科学所未知的病毒起源,面对境外众多仍饱受疫情困扰的世界人民,中国以自身的经验传递正能量,提振全球人民抗疫之决心与信心。近两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同22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28次通电话,向韩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多国领导人致电慰问;给比尔·盖茨等外方友好人士回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通过不同的场合和渠道,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携手抗疫的决心,鼓励、推动世界组织加大对抗疫工作的关注和投入。中国人民通过网络,与全球各地人民分享居家隔离的“小妙招”、口罩的自制办法,疫情防控期间的个人卫生防疫要点等等。

万众一心,疫情是可以被战胜的,苦难是可以被跨越的。这是中国人的经验,也是中国人所传递的正能量。勇气之中国温度,百折不挠,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

 

五、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

玉,有断口但边缘却不锋利,如君子之“洁”德,自身廉洁、自我约束却并不伤害他人。

随着境外疫情扩散,中国也面临因国籍人员流动而造成境外输入性病例增加的疫情治理新局面。在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会议中,多次强调了在严控疫情输出的同时,对口岸检疫判定的确认、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等入境人员,要落实检测、治疗、隔离等措施,加强人文关怀。外交部正式成立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应急中心,统筹做好抗击疫情涉外工作。对在华外籍人士保持合理关心和关怀,提供必要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多种语言的服务平台,保持信息的公开透明,舒缓因语言障碍造成的焦虑不安,有效减少不必要的社会不安因素;各出入境口岸、关口在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的基础上,合理尊重不同种族、不同国籍人员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等。

中国温度有礼有节、平等互谅,正是如此才让众多的外界人士对中国抗疫充满信心,对中国党和政府的疫情治理能力充分信任,自觉配合和支持。国际援助不光在驰援海外,也真实的发生中国境内海外人士的身边。廉洁之中国温度,平等、互谅,如此方成团结合作之基石。

古代中国人曾说“国之大事,在祀与戎”。面对这场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抗疫之战,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个体,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都无法独善其身。“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这也是一句中国的古话,还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行动,是透过中国温度传递给世界的响亮号角。团结、合作,是中国对战胜这场人类战胜这种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倡议,唯有此法,我们每个人才能成为既可创造奇迹的“祭师”,又是保家护国的“兵戎”。

中国有一种古代玉器,名唤“玉觽”,具有解决问题能力的成年人会佩此物。全球疫情治理挑战中,借中国温度传递中国文化自信中的“玉德”之品格,愿解世界当下之烦忧,愿以真实之中国与各国共创未来。“能治烦决乱者,佩觽”!

 

来源|《广州日报》理论周刊2020-04-27

作者|何瑞豪(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