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支部集中学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作者: 时间:2019-03-27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水平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3月26日,我院机关党支部召开了支部组织生活会。会上,我院机关党支部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新闻视频,并纷纷畅谈学习心得与体会。


183EC


陈潭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的重要内容和形式。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关键在于教师。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要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能够帮助学生指点迷津、引领航向。必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善于运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善于运用“小课堂”阐明“大思政”,善于运用“小课程”阐发“大人生”,从而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付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因此,作为一名一线政治辅导员,在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我们更要注重于新时代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方法与内容的创新和发展,用大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引导学生去思考理想、立志奋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中、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同时我们也要脚踏实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广州大学的发展目标,与大学生们智慧创新同行,把思政教育落到实处,切实培养出新时代建设人才。


何瑞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坚持“八个相统一”和“六个要”的明确要求,我认为,这更是对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工作指向和要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们的主业,不分时间,不分地点,我们都在“上思政课”,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远内涵,才能将思政工作打造成属于我们的“金课”。其中“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一元指导,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拓展思政教育渠道和平台,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思政教育工作网络和阵地,善用网言网语,提高思政工作的科技性和信息性,实现思政工作的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增强。


190FB


黄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人才培养不仅仅是寄托了寄望,更是指明了方向。

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是教育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深入阐释了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于在新时代更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对于一名高校教职员工而言,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就是要始终贯彻“八个相统一”,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始终把学生思政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林曼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广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八个“相统一 的基本要求,在教育工作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性 ;我们要传播科学知识,掌握思政理论研究方法,增强理论素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性;我们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汇到日常的服务与管理工作中,将“有意义”的思想政治教育用“有意思”的方式呈现出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我们要顺势而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因材施教,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林伟雯

3月26日,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大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支部书记重点传达了座谈会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我深知作为高校一名教职工的肩上责任更加重大。面对新时代的90后、00后学生,我们必须要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自我素质,为人师表,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一个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全心全意为老师和学生做好服务。


刘雪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新方位,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和功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素质与能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条件和保障均做了极其深刻的论述。我们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引导学生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并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5188


刘志东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说到,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很受鼓舞,同时倍感责任重大。对于接下来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进行了认真的思考:

1.学高为师,努力提升自我思想政治教育业务水平。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深入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素养,同时多向身边的优秀同事请教、学习加强教育教学水平。

2.注意教育方式和方法:努力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学生,避免灌输式的教育。走近学生群体,主动发现学生存在的疑虑、困难、挫折等,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做思想政治教育引领。


王枫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坚定、视野开阔、严格自律、人格高尚的新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为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与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肖栩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样的座谈会由党中央来召开是第一次”,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青少年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因此思想政治教育肩负着提高青年一代思想道德修养与政治理论水平的重大使命。

作为高校工作一名教职员工,同样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心全意为老师和学生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身要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兢兢业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谢建社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建国70年来第一次规格之高、意义之大、反响之速的思想教育大会。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点要求”和“八个相统一”的重要论述,站在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也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大学教学第一线奋斗30多年的教师来说,我们一定会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导,在提高专业教学中渗透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培养青年学生成长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奉献应尽的力量。思想教育不是灌输思想的过程,而是解放思想的过程。学生对国家政治、道德情怀、明辨是非等具有本能诉求,而思想教育正是体现这样的传道解惑优势,我们通过课堂教学、学校生活和校外实习,帮助学生在科学发展的方向指引其实现人生价值,学好、讲好、用好思想教育课,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林曼曼

协理|付 艳

编审|何瑞豪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