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明书记开讲2019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19-03-23 点击数: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2019年3月22日上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在桂花岗校区五号楼北407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雪明教授为2018级社会学专业学生讲授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政课。本次思政课由学院团委副书记林曼曼老师主持。


8528


刘书记指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首次系统地提出“十一种安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刘书记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B5C3


刘书记明晰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原因、内涵、原则及其要维护的重点安全领域,并且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从三个层面进行理解。第一、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第二、正确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第三、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


A554


刘书记强调,从人民层面上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回应了人民的要求。他以民众反对“台独”为例,论述了人民对国家统一的要求;以温室效应对中国沿海地区的影响为例,阐释了人民希望解决环境安全问题的要求。从国家层面上讲,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发展面临的风险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这就要求国家为适应新的历史特点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而从世界层面上讲,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以及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世界正面临着贫富分化、恐怖主义、传染疾病、大气污染等突出的安全问题,对此,中国站在了大局上、总体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助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国家安全与世界安全联系。


B2B0


正确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建立在发展基础上的安全才更可靠。刘书记谈到,国家强调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正是维护我国经济安全的体现。新时代国家安全要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国家利益至上为标准,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大前提来谋划思路、立足我国发展历史机遇大背景来统筹工作,从而统筹外部与内部安全、国土与国民安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自身与共同安全。


D349


最后,刘书记着重指出,要做到维护总体国家安全,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贯穿课堂始终,刘书记一直强调强化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素质的培养,并希冀当代大学生自主培养思想政治素质,掌握国家安全等各方面知识,自觉地维护国家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讲座要点



一、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重要基石

1.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适应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要求

2.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回应了人民对国家发展的期望和新要求

3.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顺应了世界发展变化的新趋势

二、正确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

1.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2.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

3.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4.坚持科学统筹的根本方法

三、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

1. 政治安全

2. 国土安全

3. 经济安全

4. 社会安全

5. 网络安全

6. 外部安全




记者|马  越

责编|邹卓君

编辑|邓彩怡

审稿|林曼曼

总监|何瑞豪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