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浩湖社区党群服务恳谈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19-05-14 点击数:

    2019年5月7日下午,社区党群服务恳谈会暨广州大学政府管理系党支部牵手大浩湖社区活动在佛山大浩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狮山镇大浩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燕、副书记叶敏仪、委员周友莲、利建明,社区驻班团队成员梁志铿、吴荣丰、邓展涛,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雪明教授、政府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杨芳副教授、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董石桃教授、汤秀娟副教授、钟育三副教授、肖生福副教授、熊美娟副教授、丁魁礼副教授、王洁博士共计20余人参加了社区调研和社区党群服务恳谈会,就新时代商品房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进行深入地对话和研讨。


 

    恳谈会开始之前,与会人员实地走访和考察了大浩湖社区,了解社区的历史发展、管理沿革、地缘地貌,感受社区治理的复杂性、差异性和多样性。狮山镇大浩湖社区下辖8间企业、6个居民小区、2所学校、1个商业项目,毗邻佛山西站、狮山大学城,交通快捷便利,教育资源丰富,具备通过外引内联、聚智聚才、跨界共享建设社区开放高地、治理创新高地的潜力和条件。

 

    恳谈会上,围绕着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业委会规范化建设等问题,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从大浩湖社区的治理现实出发,大家认为,社区党组织不仅要清晰界定党组织与社区内自治组织的权力边界,更要积极作为,在社区初创阶段做好社区治理的顶层设计,包括积极加强社区党组织、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引入或孵化社会组织,完善社区多元共建共治的组织载体;挖掘和培育社区党员、离退休干部、热心人士等组成的社区精英,造就一支热爱社区和服务社区的人才队伍;布局楼长制试点,推行网格化的管理服务下沉;重视大数据等技术运用,搭建“智治”精准管理和服务平台;探索跨越商品房小区的治理机制,以建设熟人社区为重点推进不同商品房小区之间的互动和共享,丰富商品房小区自治内涵,实现商品房社区共治等。

 

    学院党委书记刘雪明教授在恳谈会上做了总结发言,对大浩湖社区推进社区治理的积极谋划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还嘱咐全体党员教师要秉持开放谦逊心态追寻“顶天”“立地”学问精神,不仅要思考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宏大理论问题,更要常与实务部门接触、开展田野调查,将思考和学问建基于广博的经验世界之上,提升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厚度。与此同时,还应把所看所思所想带入大学课堂,丰富课程思政的资源和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交流结束后,双方开展了简短的赠书仪式,刘雪明教授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向大浩湖社区赠送了《南方治理评论》与《工业4.0:智能制造与治理革命》,蒋红军副教授代表政府管理系向大浩湖社区赠送了《寻求基层治理中的结构平衡:广东探索基层治理创新》,冀望借此加强双方在城市社区治理领域的研究与实务合作。





排版|林曼曼


编辑|蒋红军


编审|刘雪明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