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育世纪新人: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1-03-31 点击数:

【编者按】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理解和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认识,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多措并举在全院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学百年党史,育世纪新人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线上学习在行动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官方公众号打造“党史课堂”栏目,目前已精心编辑并推出五期,涵盖“党史学习:读什么?怎么读?”、“中共党史大事记简表(1919-1949)” 、“中共党史大事记简表(1949-1978)” 、“中共党史大事记简表(1978-2020)”、“中国共产党在广东100年的光辉实践”等相关知识。通过新媒体矩阵平台,为师生多方位提供党史学习教育渠道,做到随时学,随处学。


线下学习立标杆

2021年3月26日上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结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为行政管理195班和社会学191班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陈潭院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开展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强调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学习党史是回顾党的奋斗之路,鼓舞斗志,以昂扬姿态开启新的征程,谱写新的篇章。



陈院长指出,我们如今生活在和平安定的新时代,未曾经历过那段充满苦难的革命岁月,因此更需学习党史,了解先辈的艰苦付出,不忘来路艰辛,增强心中信念,继往开来,奋勇前进。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总结学习其中的经验,不忘初心,继承发扬伟大精神。院长讲述了党史学习的系列内容。强调建党百年以来,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并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握住了历史大势。尤其是中国对于新冠疫情的防控,及时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冷静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和挑战,充分发挥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的治理优势和治理智慧



2021年3月26日上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也结合思政第一课在大学城校区文新楼给同学们讲党史,行政管理181班、182班及185班同学聆听讲座。



刘向晖书记围绕“学百年党史,做世纪新人”的主题,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指出学习党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刘向晖书记精心选取了三大战役的电影片段,与同学们同频互动。渡江战役中少年英雄的故事和中苏摄影队联拍的纪录片《中国人民的胜利》深深打动了在场学生,更加认识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深刻领悟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与责任。书记与同学们分享学习党史的经验体会,并介绍了校院计划开展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和学史力行,真正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


2021年3月23日下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党支部书记蒋红军副教授面向全体教工主讲党史。

蒋红军书记精心备课,制作了精美的PPT,引用许多历史事件深入浅出地展开讲座,结合自身体验与老师们讨论如何学党史,并为学院后续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宝贵建议,其饱满的热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教工。



他认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从历史中一步步走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总结经验和汲取挫折教训中不断成长壮大。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疫情期间以及疫情后时代,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极为复杂,作为青年教师,要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以建设教育强国为己任,重视培养学生志存高远,练就担当意识、广阔视野与包容的胸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具有历史责任感的有用人才



2021年3月23日和26日,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刘念、行政党支部书记黄鑫、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志东、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朱小练分别在所属党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他们一致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个必然要求”的重大意义,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六个进一步”重点,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学院师生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据悉,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刘念和行政党支部书记黄鑫还分别就《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两会会议精神面向全院教工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学习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效果。公共管理学院将以此次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为良好开端,继续推动学院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师生党员悟思想

教师党员黄鑫:通过党史学习,重温党从成立以来建立的不朽功勋,汲取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更加了解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和成就的脉络。今后我们支部要把学党史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正所谓学史励行,要以此武装头脑,进一步思考如何以史为鉴指导行政工作,推动公共管理学院高质量发展。

教师党员刘晓洋:学习党史,既可以从中明晰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又有助于培养广大党员的历史思维、历史眼光,同时给了我们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今后能更好地为学校和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科生党员高晨:时值建党百年,回望历史是对来时道路经验的总结,革命先辈筚路蓝缕跨越荆棘点亮的路是下一个百年前行的灯塔。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建党百年来峥嵘岁月的艰辛与成就,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

本科生党员郑泳: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学习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看得清前进方向;学好党的历史,才能更好地理解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研究生党员李威:经过党史学习,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更加热爱党,更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在以后的道路上会不断加强学习,自觉武装头脑,切实把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实事的强大精神动力。

研究生党员欧均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党至今经历的风风雨雨。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转变,凝结着无数革命领导者与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集体智慧与宝贵经验,我们必须全面而深入地学习党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