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系党支部赴荔湾博物馆参观学习

作者: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政府管理系党支部赴荔湾博物馆参观学习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广大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2021年4月20日下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荔湾博物馆参观学习。


undefined


荔湾博物馆成立于1996年12月,是以收藏、陈列和研究荔湾地域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为主要内容的区级博物馆。馆内现设三大展区,一展区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陈廉仲旧居,内设馆藏精品展和临时展览厅;二展区为西关民俗馆,以复建的西关大屋为建筑载体,从平面布局、立面处理,建筑设计和内部装饰等方面再现昔日大屋的建筑风格和家居情景;三展区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蒋光鼐故居,向观众展示著名抗日将领蒋光鼐早期金戈铁马、跌宕起伏的革命生涯以及后期为中国的民主革命所做的巨大贡献。

在讲解员许缘同学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参观了西关民俗馆,在结合中西、汇通南北的基础上,其平面布局、立面处理、建筑设计到细部装饰方面都别具风格。西关民俗馆以复建的西关大屋为主体建筑,通过家居摆设、情景陈列局部再现传统西关大屋的典型模式及西关住家的生活情态和文化景观。西关大屋是西关建筑文化的精髓,西关文化,正是是广州文化的缩影。大屋形体简练,细节之处不失繁琐;民俗馆摆放的家具设计精巧又充满人情趣味;整体布局古香古色,严谨典丽,颇具诗情画意之妙。


undefined


随后,党员同志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一起参观了蒋光鼐故居。蒋光鼐(1888—1967)是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政治活动家,功勋卓著的抗日名将,淞沪抗战总指挥,民革的卓越创始人和领导人。蒋光鼐故居建于民国初年,是近代典型的岭南大宅民居,1993年被列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现经修缮布展后,展出了蒋光鼐先生后人捐赠的200多件珍贵文物资料。通过这些文物资料的学习,每一位党员都深切感受到涤荡心灵的震撼,为蒋光鼐先生的爱国精神,金戈铁马的革命生涯以及后期为中国的民主革命所做的巨大贡献而赞叹不已。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为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感到骄傲,同时也对广州的历史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接受了艺术气息的熏陶。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发扬党的革命传统,严谨治学,乐于奉献,以爱岗敬业、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