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新中信念,培育优秀媒体人

作者: 时间:2019-04-22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麦迪)为提高新媒体中心全体成员的新闻素养,培养成员们的新闻技能,我院新媒体中心于2019年4月19日在桂花岗校区五号楼北601室举办了新媒体交流会,特邀公管学院新闻中心创始人之一魏博林师兄主讲。

 

 

林曼曼老师主持

                          1ADCF 

主讲人简介

魏博林, 公管学院05级校友,公管学院新闻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新传网记者团创始人之一。毕业后即在梅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先后任时政新闻记者、责任编辑,现为《梅州新闻联播》栏目负责人,梅州微闻联播公众号、梅州新闻联播官方微博运营负责人。

  

17C64

 

 

此次交流会主要围绕“如何定位自己的学生干部生涯”、“正确认识校园新闻工作”、“如何协调学生记者工作和专业学习的关系”、“校园媒体间的互通有无”和“如何经营好校园媒体”这五方面进行交流与分享。

关于如何定位自己的学生干部生涯这一问题,魏博林师兄回顾了自己在创立新闻中心时的想法与思路,并结合自身现在的工作浅谈对新闻的理解。他强调,作为一个合格的媒体人应该注重媒体管理知识和能力的培养;作为一名学生,在大学期间应该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围绕如何正确认识校园新闻工作这一问题,魏博林师兄首先指出,校园媒体“三平台”的定位应该是:学校信息发布平台要“高”,要有学校应有的气场;学生专业实践平台要“大”,要让学生在此的实践机会大于社会媒体;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要“上”,要承担乘风化人的作用,担负起感化受众、提升受众对我校荣誉感的使命。接着,魏博林师兄与同学们讨论了“做宣传还是做新闻”的话题,列举中外新闻的例子,指出两者的不同点。

 

1D653

 

 

在交流如何协调学生记者工作和专业学习的关系时,魏博林师兄以“大学生要有‘实验室’精神”,“校园媒体与其他学生组织的不同”,“何谓‘学校官方媒体’”,“学生记者首先是学生干部”和“新闻工作者=新闻记者=新闻人?”这六个点展开交流。同时,他还将自身参加工作时做的一个关于天然气管道泄漏的采访新闻分享给大家。

就如何经营好校园媒体这一问题,魏师兄提出了“平台化思维”和“无规范不成方圆”这两个关键点。他特别提到自己在广州大学就读时,曾带领新闻中心成员进行三下乡、新闻采风等活动,这些活动对于新闻素养的培养都有极大的帮助。同时他强调了部门编前会的重要性,指出会议要有主题和主持人,部门的各成员要互相沟通,及时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如此才能确保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24E97

 

 

此外,魏博林就公众号设计和文章审批这两个问题同与会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魏师兄以新媒体中心公众号中《衣暖人心,薪报爱心》一文为例,进行现场教学。交流活动中设置了提问环节,现场气氛活跃。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和同学合影留念,至此交流会顺利结束。此次交流会一方面拓宽了新媒体中心同学的新闻视野,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我院新媒体中心的发展进步。

 

记者丨麦迪

责编丨李润庭

摄影丨唐朝阳

图文编辑丨关玉婷

审稿丨林曼曼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