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潭院长开讲2019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19-09-29 点击数:

2019926日下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开讲了2019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为了贯彻落实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每学期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结合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的文件精神,陈潭院长为2018级公共管理学院学子们上了一堂极具历史沉淀、贴近时代前沿的思政课。本次思政课在大学城校区文清楼710室举行,学院团委副书记林曼曼主持了本次院长思政第一课 

 

   

陈潭教授讲述广东改革40年简史

 

在院长“思政第一课”上,陈潭教授以“广东改革40年与国家治理的地方性叙事为主题,围绕新中国70年特别是广东改革4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阐述了作为缩微版的中国的广东改革、开放和发展故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陈潭教授认为,南中国海边的广东,北回归线上的广东,是新中国70年和改革开放40年一道很好的阅读理解题。他说,呼吸改革热土的气息,倾听改革开放的声音,观察南粤大地,深入第一现场,阅读广东,理解广东,有助于我们领会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有助于我们思考大国复兴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

 

   

 

在本次思政课上,陈潭教授从自己的独特性思考和原创性研究出发重点阐述了六个层面的基本内容:

——国家治理变迁角色中的广东

——政策、地缘与侨源优势下的特区型治理

——政府、资本与企业博弈下的双轨制治理

——市场生长与社会成长下的流动性治理

——GDP总量强势下的非均衡治理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与广东改革再生产

 

陈潭教授回顾了新中国70年来广东发展波澜壮阔的历史,广东地面上独特的大逃港事件直接催生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基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与广东地缘、侨缘与人缘的发展优势,我们看到,在国家治理格局中,广东既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田,同时也是改革开放受益地”“展示柜”“加速器。随着血路论猫论摸论的落地,在实践摸索中的广东展示了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进程和循序渐进的双轨制治理历程。

 

   

 

陈潭教授指出,从“十三行”到“广交会”,改革引领了开放,开放倒逼了改革,“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广东人和广东精神打开了我们理解个人、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钥匙。作为“缩微版中国”的广东,既有富庶的珠三角,也有不发达的粤东西北,优势和短板的并存让我们的理解更加平实、更加自觉、更加接于地气,广东正在开始或者已经完成的“腾笼换鸟”“弯道超车”“凤凰涅槃”是改革开放2.0主旋律行进曲,必将有力地推进大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进程。他寄语在场所有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奋学习,砥砺前行,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供稿 | 谢政杰 欧思敏

摄影 | 欧思敏

编辑 | 林曼曼

编审 | 何瑞豪

 

来源|GUPA学生事务部

协理|GUPA教研事务部

支持|GUPA行政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