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贵新副书记与新生分享阅读体会

作者: 时间:2020-11-21 点击数:

 

第一班主任聂贵新副书记与新生分享

经典百书阅读体会

 

2020年11月18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第一班主任见面会暨经典百书阅读分享活动于桂花岗校区举行,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社会学201班第一班主任聂贵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社会学202班第一班主任刘向晖,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行政管理204班第一班主任陈潭与各班级同学一同分享阅读体会,新生班主任代表周利敏、张庆鹏,辅导员陈亚楠、谢言茜等老师参加见面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瑞豪主持。

 

 

 

 

何瑞豪副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学院开展经典百书阅读系列推广活动情况,以视频形式展示经典阅读系列活动成效与收获,无论是14天主题阅读活动学生发自肺腑的读书心得,还是“读友记”读书手账&思维导图活动的精美作品,都让在座师生赞叹不已。随后,同学们就阅读经典分享心得体会。行政管理202班莫华锋认为,经典百书带给他的是不同的世界以及看待世界的多彩视角,也让他体会到不同文明下相同的人性之光。行政管理204班陈慧姣表示可以从经过历史筛选和沉淀的经典名著中看见社会发展的缩影,体会作者希望传递的观念,阅读让她收获良多,也希望更多人加入阅读经典队伍中。

 

 

 

 

老师们也与大家分享阅读经历,畅谈做法与体会。陈潭院长表示,他曾把时间分成三份:“听课、锻炼和阅读”,在阅读之余喜欢写读书笔记,记录阅读时的所思所想所悟。他还提出,阅读不仅能让我们修身养性、增长见闻,也能收获技能、提升格局。以《乡土中国》一书为例,他认为这本书能帮助大家走进专业、理解社会,使大家了解过去和想象未来。他希望大家能做到从爱惜书到爱读书,再到乐读书,真正使阅读经典有目的、有意义、更快乐、更健康,共同营造书香学院、书香校园。

 

 

 

《乡土中国》是当代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社会学著作,来自社会学201班的同学分享了心得体会。其中,冯奕聪认为任何文化都有其自身稳定性,在社会飞速发展的现代,风俗习惯等精神文化层面的演变往往要慢于物质文化层面的改变,我们应该要正视社会变迁过程中存在着的文化滞后问题,但这种文化滞后并不等于“中国人的劣根性”。赵欣旖则分享道,当今提倡的许多精神品质、价值观念都是从乡土中走来的。我们内心认可乡土文化,对乡土文化有文化自信,我们应带着乡土的温情、善意和一切宝贵的精神走下去。

活动中,学校党委聂贵新副书记特意精心挑选了经典百书的部分书籍赠送给各班同学。同学们认为,接过赠书就是接过了沉甸甸的心意和嘱托,感受到学校党委对学生学习生活无微不至的关心,体现了浓浓的师生情谊。2020级学生发起了经典百书阅读“图书漂流”倡议:第一,积极参与“图书漂流”活动,让经典书籍流动起来,使更多同学读到不同的经典好书;第二,坚持每天1小时阅读打卡,提升人文素养;第三,制作阅读手账,记录和分享阅读心得体会。

最后,聂贵新副书记结合人生经历,与大家分享经典阅读体会,并立足新时代,从社会发展、专业视野、开拓进取等方面表达对全体新生的期望。他认为,站在新时代大背景和社会发展大格局中,青年学生应为生长于中国感到自豪,更应坚定理想信念,明晰人生方向,让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书记建议大家在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关注国内外时政热点,把握社会发展主流方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抓住所学专业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关键处,力争“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他还倡导学生走出宿舍、走到操场,坚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真正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他寄语大家遵循学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人才培养目标,认真规划四年大学生涯,为走向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公共管理学院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以“诵读经典•点亮人生”为主题的经典百书阅读活动,通过“本研联动”阅读经典、“读友记”读书手账&思维导图分享、“经典悦读”微团课、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深入推广经典百书阅读,实现经典阅读本研全覆盖,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经典百书电子书下载量和阅读打卡排名均位居全校前列,为打造“书香学院、书香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