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智库巡礼: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18-04-18 点击数:

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中心

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一、智库发展简况

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是广东省最早(国内最早之一)成立的高校专门廉政研究机构,始终坚持践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廉洁广州’服务”三位一体的建设理念和工广州作机制,多项相关调研成果被中央纪委、广东省纪委、广州市纪委和广州市政府等采纳,有的建设项目在省内外居于领先或先进行列。中心先后被遴选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确定的全国高校四家廉政理论研究联系点之一(其他三家分别在北大、清华和西安交大)、教育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联席会议首批成员单位、广东省省级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基地和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廉政文化基地。中心拥有稳定的办公场所、稳定的专兼职队伍、稳定的研究经费和稳定的研究方向。

目前中心有专用办公场所300余平方米,有专职研究人员34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者12人、副高职称者13人、中级职称者9人、博士22人、硕士7人。40-49岁的研究人员17人, 30-39岁的研究人员10人。据不完全统计,2015—2017年,本基地(中心)承担与廉政建设主题研究相关的在研项目共94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部省级项目29项,市厅局级项目及横向项目共48项;公开出版著作17部,发表论文(含调研和决策咨询文章)127篇(含完成的决策咨询成果,获中央领导、广东省纪委主要领导和广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广州市纪委监察局主要领导批示成果,被市级以上党政部门采纳或转化成果,共计55篇。

中心品牌建设优势突出,并已形成较具个性特征、能够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的协同创新机制和“一点、一栏、一刊、一库、一社”五个特色品牌。“一点”(中央纪委监察部纪检监察理论研究联系点);“一栏”(教育部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名牌栏目”广州大学学报“廉政论坛”);“一刊”(广州市纪委主管、由本中心承办的《广州纪检监察研究》系迄今全国唯一一家由纪委委托高校廉政研究机构承办的内部资政刊物);“一库”(本中心与广州大学图书馆共建的“广州廉政信息库”,是全国高校图书馆最早建立的廉政信息专库之一);“一社”(2011年成立的广东省高校首个大学生廉洁社团“广州大学清廉知行学社”,以本中心为指导单位)。

二、智库主攻方向

围绕“廉洁广州”建设主旨,基地已凝炼出三个相辅相成,互为一体、综合实力雄厚、协调共生、学科特色鲜明、建设成效显著的研究方向。

(1)廉政建设与党政治理,着力于多学科、多视角的探讨广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2)廉政政策与廉政制度,以广州廉政政策及其相关制度为研究主题,致力于提高廉政政策运行质量,促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廉政政策理论体系。

(3)廉政文化与廉政信息,注重应用性和服务性,注重廉政信息的收集与开发利用,为广州廉政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为广州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决策咨询,促进广州廉政研究成果交流、转化与传播。

三、智库中心主任

刘雪明(1965—),江西兴国人,1985年7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2003年晋升教授职称。曾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江西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师,江西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现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优秀中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州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公共政策、廉政建设与公共管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邓小平政策思想研究”、“中国共产党制定与执行政策的历史经验研究”等2项,出版个人专著《政策科学研究》、《政策运行过程研究》、《政治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邓小平政策思想研究》等4部,合著《政治文明研究》等8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国行政管理》、《中国软科学》等刊物发表《廉政政策执行中的公民有序参与研究》、《保障性住房政策执行中的腐败现象及其治理研究》等论(译)文100余篇,其中2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以及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市厅级奖10余项。

四、智库学术骨干

卢汉桥:研究员,首席专家兼执行主任,主要从事廉政建设与党政治理研究,代表作有《廉政与监察研究》、《构建保障公共权力规范运行的安全平台—— 广州“廉洁城市”建设的实践观照》等。

董世明:教授,主要从事廉政建设与党政治理研究,代表作有《马克思主义廉政学说》、《十八大以来党关于反腐倡廉的理论创新》等。

郑洁:编审,主要从事廉政文化与廉政信息研究,代表作有《廉洁生态论》、《廉政建设论》等。

邓尧伟:研究馆员,主要从事廉政文化与廉政信息研究,代表作有《图书馆RFID应用互操作关键问题探讨》、《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档案管理的发展现状及相关问题探讨》等。

王琳:教授,主要从事廉政政策与廉政制度研究,代表作有《公共政策公信力研究》、《廉政政策执行监督的困境及其消减》等。

骆风:教授,主要从事廉政文化与廉政信息研究,代表作有《现代化进程中青少年道德面貌比较研究》、《总体向好,问题犹存:当下我国初中生思想品德之新样貌》等。

张雪娇:教授,主事廉政文化与廉政信息研究,代表作有《新中国廉政建设史纲》、《新中国成立初期廉政大考的政治设计》等。

王枫云:教授,主要从事廉政建设与党政治理研究,代表作有《公职人员岗位风险管理研究》、《论行政研究方法在反腐败领域的运用》等。

杨芳:副教授,主要从事廉政政策与廉政制度研究,代表作有《公共性的制度建构与腐败的治理》、《共词分析:腐败概念之再审视》等。

徐凌:副教授,主要从事廉政建设与党政治理研究,代表作有《契约式责任政府论》、《契约式责任政府与麦克尼尔的新社会契约论》等。

肖生福:副教授,主要从事廉政政策与廉政制度研究,代表作有《公共性视角下的大众传媒与公共政策研究》、《新媒体条件下廉政政策传播模式创新探析》等。

吴阳松:副教授,主要从事廉政建设与党政治理研究,代表作有《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执政风险问题研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管党治党思想的理路与效应》等。

五、智库联络方式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行政东楼后座607室

邮编:510006

联络:杨芳

邮箱:yangfangxz@163.com

电话:(020)39366787

来源 | GUPA学术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时间:Feb 11, 2018 3:55:00 PM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