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作者: 时间:2018-04-19 点击数:

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于2012年在广州大学重点学科——社会学一级学科的基础上建立,并于当年由广州市社科规划办批准为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本重点研究基地设有三个研究方向,即社会工作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方向、社会工作与流动人口管理研究方向、社会工作与社区服务创新研究方向。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和广州大学社科处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几年来的扎实建设,本研究中心在基地管理、人才培养、科研活动、服务决策、服务社会、学术交流、论著发表、成果评奖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2015年经评估,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被评为优秀,并在全市19个基地中排名第二,直接进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一轮建设周期。

广州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中心通过几年的建设,已形成如下特点:

1.团队结构合理,研究实力雄厚。研究团队总共有教师20人,属于社会学系的教师有15人。在社会学系的15位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2人;在海外著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具有海外著名大学高访经历的教师4人。研究团队成员年龄结构合理,最年长者58岁,最年轻者29岁;专业结构合理,主要专业为社会学、社会工作和管理学专业。职称结构合理,以年轻副教授为团队主体,所有教师都具有从事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研究的充沛精力和旺盛活力,并具有丰富的社会工作教学、督导、管理和实务经验,发展潜力大。

2.科研项目较多,项目层次居高。2012年以来,单社会学系便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4项,青年项目4项,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1项。2014年社会学系更一次性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被社会学界传为佳话。在部省级项目方面,2010年以来申报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6项,其他中央部委科研项目3项;申报获得广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6项;申报获得广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1项;申报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创新强校国家重大项目培育项目2项。科研项目不仅较多,而且总体层次居高。

3.科研成果丰收,科研获得大奖。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不仅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而且高度重视科研投入产出,非常注重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有用成果,出有影响力的成果。2010年以来,共出版专著教材20多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随着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推进,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精品成果大增,多种论著获全国和省市级科研奖励,其中获全国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4项,获广州市优秀中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称号1项。

4.长于应用研究,富于广州特色。除努力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外,研究中心主持承担了40多项体现广东广州特色的社会建设、社会管理、社会工作、社会服务等研究课题。2010年承担的广州市社科规划重点委托项目“网上虚拟社会建设管理工作机制研究”,其成果得到时任市委书记张广宁等多个常委的批示,要求尽快付诸实施;2011年承担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研究课题“加强和创新社区服务管理研究”,其成果得到陈建华市长的批示;2013年提出通过社会建设促进广州经济建设,科学经营大学城的建议,得到陈建华市长批示,并由市府办公厅发文全市六区20多个单位参照执行。

5.重视人才培养,取得优良效果。近几年引进北京师范大学张庆鹏博士和香港中文大学刘颖博士来校工作;分别派出方英副教授到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高访1年,谢颖副教授到美国普渡大学高访1年;徐军辉副教授到美国奥本大学高访1年。学生考研受到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985和211大学的高度重视,2013届本科生考取研究生比例接近38%。2014年,申报获得社会工作硕士(MSW)专业学位授权点,并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自设社会工作与管理科学硕士专业,在统计学一级学科下设有社会统计与社会政策博士专业方向。2014年中心所属广州市广大社会工作研究中心被评为广州大学校级实践教学基地。2015年,申报成功“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

6.学术地位较高,社会影响颇大。研究中心拥有第三届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指委委员1人;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1人,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1人;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2人,广州市社会创新咨询委员会执行主席1人;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2人,中国社会学会网络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1人;广东社会学学会常务副会长1人、副会长1人;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2人;广州市相关学会协会副会长5人。博士生导师1人。2011年,在《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高等学校二级院所学术论文排名中,社会学学科获得转载量排名第8、综合指数排名第7的佳绩。

本基地的预期目标是:根据广州社会工作发展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总目标,针对广州转型发展时期化解社会风险、解决社会问题的迫切需要,进一步开展广州社会工作发展、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管理等的学术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精品力作,并在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方面再上台阶,力争成为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智囊机构。中心将重点打造“五个一”品牌:一书(一套《社会工作管理丛书》),一刊(一本《广州社会工作评论》辑刊),一会(每年主办一次社会工作学术会议),一报告(一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一案例(连续编辑出版社会创新、社会服务等的广州案例)。

 

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广州大学社会学系)

 

序号

国家项目名称

类别

主持人

立项时间

研究进展

1

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和城镇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研究

重点

谢建社

2012

结项

2

虚拟社会治理与社会协同问题研究

重点

谢俊贵

2014

研究中

3

外来农民工融入城市问题研究

一般

谢建社

2006

结项

4

灾变危机管理的社会协同问题研究

一般

谢俊贵

2008

结项

5

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实现机制研究

一般

赵中源

2010

结项

6

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问题及其对策研究

一般

谢建社

2011

结项

7

中国20世纪前期民生哲学思想研究

一般

程潮

2014

研究中

8

强制性制度变迁视域中的民间金融转型研究

一般

徐军辉

2014

研究中

9

个案社会工作介入社区矫正的应用研究

青年

刘念

2007

研究中

10

城市“新贫困群体”的形成与社会救助政策改革研究

青年

周利敏

2012

研究中

11

社工机构多元组织网络建设研究

青年

方英

2013

结项

12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集体行动研究

青年

谢颖

2014

研究中

13

趋同与趋异: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模式比较研究

教科单列

周利敏

2007

结项

14

社区青少年道德教育中的亲社会行为干预策略研究

教科单列

张庆鹏

2012

研究中

15

我国司法评价应用软件系统研究

重大子项

谢颖

2011

研究中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