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治菊应邀参加长顺智慧教育项目测评

作者: 时间:2018-09-11 点击数:

77E1



谢治菊应邀参加长顺智慧

教育扶贫项目阶段性测评


2B4E


2018年9月7日,应贵阳市教育局的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精准扶贫与贫困户的社会适应研究”负责人、我院政府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贵州民族大学认知科学与贫困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谢治菊教授以决策咨询专家的身份,到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开展“贵阳市教育局·长顺智慧教育扶贫项目”被帮扶教师的阶段性测评,一同前往的还有贵阳市教育局正县级督学勾建鸣、贵阳市教科所副所长赵兵、长顺县教育局相关领导和贵阳市教育局组织的50余名帮扶专家,长顺县被帮扶的42名骨干老师和广顺中学、民族中学的校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897D

                            

测评前,贵阳市教育局、贵阳市教科所、长顺县教育局相关领导就此项目的开展情况和本次测评的内容、意义作了介绍;谢治菊教授以第三方评估专家的身份,对该项目的成效、问题和研究团队的下一步打算进行了汇报。谢治菊教授指出,该项目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志智双扶”的精准扶贫思想的重要举措,对提升老师的综合素养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有重要的帮助。从对比数据来看,运行一年以来,该项目对转变被帮扶教师的教学认知、提升被帮扶教师的教学能力有明显的作用,对增强被帮扶学生的学习成绩、改变被帮扶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有明显的促进。但是,由于该项目在全国尚属首次,可资借鉴的经验较少,目前在项目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和现代化方面还有待提升。因此,研究团队建议根据人类认知五层级理论和大数据技术来优化测评体系,实现测评指标的科学化、测评手段的现代化和测评过程的智能化。


5ADF


培训会后,谢治菊教授与贵阳市教育局、贵阳市教科所、长顺县教育局相关领导,以及被帮扶学校校长和帮扶专家组长一起,就该项目第二阶段的实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B990


据悉,“贵阳市教育局·长顺智慧教育扶贫项目”始于2017年9月,周期为3年,是市教育局联合贵州京师城投智慧教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长顺县建设的智慧教育扶贫项目。该项目试图用大数据方法、互联网思维,帮助学生提升学业成就,帮助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该项目包括大数据提升学生学业成就系统和大数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支持系统。其中,大数据提升学生学业成就系统,通过设置在试点班级的移动终端工具,记录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数据、行为数据等,进行分析、诊断和预测,识别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潜在问题,针对问题制订个性化学习路径,提供学生所需要的即时学习支持。大数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支持系统,将通过基于云录播技术的课堂评价和移动教研,对接贵阳市教科所和中国教育评价研究院的名师资源,直接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高起点提升教师课堂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目前,市教育局在两所学校分别建设了一间云录播教室,长顺县42名受帮扶教师已轮流到该教室授课1年。


8F60


长顺县智慧教育扶贫项目以大数据技术为手段,从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入手,从根本上通过扶智来扶贫,在全国尚属首次,也是基于教育发展、教师发展、教育质量监测、学生学业成就评估以及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的一次有益尝试,这一尝试完全与我院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内容相契合。作为研究中心的副主任,谢治菊教授从项目开始就以决策咨询和评估专家的身份,多次参与项目运行的重要会议和事件,这对丰富广州市智慧治理中心的工作内容、发挥广州市智慧治理中心的决策咨询作用有重要的帮助。

7B51


与谢治菊教授一同前往的,还有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肖鸿禹同学。下一步,谢治菊教授将带领她的团队,与贵阳市教育局在教师测评、教育扶贫与大数据教育治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积极践行其团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

《广州公共管理评论》编辑部


7CD1

1BF47

来源|智慧治理研究中心

支持|GUPA学术事务部

协理|GUPA行政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