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治理研究院调研南沙新警务改革与智慧警务建设

作者: 时间:2019-04-09 点击数:

南方治理研究院一行调研南沙

新警务改革与智慧警务建设

1975

2019年4月4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大数据驱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首席专家、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院长陈潭教授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超大城市社会治安服务的有效供给机制研究”课题组组长、广州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枫云教授率领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课题组师生一行13人赴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开展“南沙新警务改革与智慧警务建设经验”的调研。广州市公安局调研处处长、南沙分局副局长魏勇接见了课题调研组一行。此次调研的要点在于了解南沙区新警务改革、智慧警务建设和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情况和基本经验、基层社会治理状况和社会治理智能化发展情况、社会治安及其服务供给的基本情况以及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创新经验。

22103

2B5ED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南沙区是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区、国家自贸实验区片区和广州城市副中心,近年来地方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按照广州市公安局新警务改革和自贸区深化政府行政审批服务的要求,南沙区公安分局坚持先试先行,借助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与拥有近10亿的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企业进行深度合作,首创“微警”平台,实现了公安业务移动互联网“一口受理,一键办理”,全面提升了警务工作效能,为传统警务模式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经验借鉴。南沙新警务改革与微警务建设近年来走在全国前列,为中国公共安全管理的智慧化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建设提供了融合技术前沿和实践前沿叠加的“南沙样本”、“南沙经验”和“南沙模式”。

37639

1DE92

陈潭教授一行应约与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副局长魏勇一行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与交流。在第一阶段,南沙分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其首创的“微警”服务平台,现场实地演示了如何使用网证,介绍了网证在便捷公众生活、更好实现社会治安管理的重大现实作用。课题组一行对网证的注册使用进行了现场体验,充分感受到这一“微警”平台提供的高效服务。在第二阶段,课题组一行观看了南沙新区警务改革宣传片,然后就南沙新警务改革展开交流,师生们对南沙区当前社会治理现状和发展经验、南沙区即将完成的新警务改革、互联网治理以及在与其他超大城市社会治安服务的区别、网格化治理等各方面进行探讨。在第三阶段,南沙区魏勇副局长作了总结讲话,他简要地回顾和总结了南沙新警务改革的历程、特点和经验,强调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地域性、差异性和社会性的特征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趋势。

2B2D2

25E10

此行调研和访问加深了对南沙新警务改革和智慧警务建设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理解与总结。也进一步提升了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和广州市智慧研究的实践对接能力与学术建设水平,更有利于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大数据驱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超大城市社会治安服务的有效供给机制研究”的有效开展,也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府本土化特色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提供了颇具意义的实践教学场景。

283D7

2594A

广州市公安局调研处研究科科长彭韦华一行也参加了本次南沙新警务改革与微警务建设调研。参加课题组一行调研的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其中6名研究生同学和撰写与此相关本科毕业论文的两名本科生同学更是表示深受教益。

2F43F

2E029



2019南沙新警务改革

与微警务建设调研名录

1975

陈 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大数据驱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首席专家,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院长)

王枫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超大城市社会治安服务的有效供给机制研究”课题负责人,广州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黄 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安全视域下互联网治理模式研究”课题负责人,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晓佳(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聘讲师,南方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利文(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任亚萍(广州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项目协理,公共管理2017级研究生)

李 莹(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项目协理,公共管理2018级研究生)

韦 梅(广州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项目协理,公共管理2018级研究生)

许文朔(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项目协理,公共管理2018级研究生)

梁世杰(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项目协理,社会工作2018级研究生)

周一朵(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项目协理,社会工作2018级研究生)

陈小红(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项目协理,行政管理2015级本科生)

麦日贵(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项目协理,行政管理2015级本科生)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