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潭教授受聘广州市荔湾智库决策咨询专家

作者: 时间:2019-08-13 点击数:

      2019年8月13日上午,荔湾区发展论坛第一期暨荔湾区智库聘任仪式在广州市荔湾区会议中心举行。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荔湾区区长毕锐明和其他荔湾区委常委出席了会议,荔湾区各部门、街道和群团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荔湾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黄德辉主持。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院长陈潭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数字荔湾建设的主要发言。在本次会议上,陈潭教授被荔湾区委区政府敦聘为荔湾区决策咨询专家。

 

 

 

      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在致辞中指出,荔湾区地处“广佛之心”,正在紧紧扭住大湾区建设这个“纲”,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招商、千方百计促固投,加快融入大湾区建设蓝图,沿着珠江岸线打造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目前荔湾举全区之力整治提升永庆坊和沙面、西堤,启动省“三馆”建设,强化文化交流创新功能;启动建设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等招商载体,将白鹅潭中心商务区打造成为高端产业协同发展核心平台;在大坦沙岛、医药港布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海龙科创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节点;加快构筑“三隧四路五轨道”城市骨架,打造“外联内畅片区活”交通格局,提高城区综合承载力,发挥在大湾区城市群中的门户枢纽作用。陈小华书记强调,组建决策咨询专家库就是要引入思想的力量为荔湾把脉,通过加强思维碰撞、凝聚发展共识,引导荔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走向更高水平。在推动荔湾融入大湾区发展的航程中,荔湾区将耐心听取智库的声音、用活智慧的力量,补充完善城市综合引擎功能,把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协同推进,让百姓宜居乐居安居。

 

        

 

      作为首批受聘专家,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院长陈潭教授在发言中感谢了荔湾区委区政府的信任,并表示竭尽所能地为荔湾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建言和事情。陈潭教授指出,荔湾过去若干年来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城市更新与文化营造、医药港与医联体建设等方面作为全国试点单位一直走在全面前列,积累了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城市治理的实践经验。他谈到,“最荔湾,最广州”,广州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和荔湾区情研究中心花了三年时间开展合作研究并出版了《大都市治理的荔湾实践》一书,是对荔湾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的一个总结。目前荔湾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并实现“老城区新活力”的要求,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数字化为牵引、以网络化为路径、以智能化为抓手大力推进“数字荔湾”建设,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荔湾营商环境、突出荔湾特色优势,把“便利荔湾”、“商贸荔湾”、“文化荔湾”、“健康荔湾”、“平安荔湾”打造好和建设好,从而更好更快地推进荔湾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荔湾现代城市治理的现代化。

 

 

     据悉,此次决策咨询专家库首批入库成员共32名,包含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社会治理等五个领域。在会上,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荔湾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位置,拥有“广佛极点”核心与珠江东西两岸连接点的独特区位优势,更有承载岭南西关文化的众多历史文化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在大湾区建设发展中潜力巨大,要在创新引领、产业协同、城市规划、文化发扬等方面充分发挥荔湾优势,深度融入湾区建设,打造“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

 

 

荔湾区决策咨询专家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荔湾区情研究中心

 

协理|GUPA行政事务部

 

支持|GUPA教研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