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治菊一行赴深圳调研坪山社会治理经验

作者: 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谢治菊一行赴深圳调研

坪山社会治理经验

为深度挖掘市域社会治理的坪山经验,共建市域社会治理研究基地,2019年4月29日,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谢治菊教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李利文博士、王洁博士一行4人,到深圳坪山区区委政法委进行了调研与座谈。深圳坪山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保洲、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叶华明、政法委副书记彭腾龙、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李科等人参与了座谈。

26DB4

 

 座谈伊始,深圳坪山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保洲对谢治菊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并就坪山区近年市域社会治理改革的迫切性与重要性进行了强调。随后,坪山区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叶华明就坪山区市域社会治理改革的思路与举措进行了分析。然后,坪山区政法委副书记彭腾龙和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李科分别就正在进行的坪山区市域社会治理综合体设计方案与设计困惑进行了介绍。

 

31625

 

 坪山方面介绍完以后,谢治菊教授团队发挥了专家咨询的作用,就他们市域社会治理改革中的问题、困惑与优化路径进行了分析。谢治菊教授指出,坪山的市域社会治理改革以“六治融合”为抓手,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大数据+公共信用平台建设”为特色,坚持把握治权下沉、精细管理、智慧服务、项目连接,竭力打破职能、部门和领域边界,尝试实现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全空间的协同治理,是典型的全域型社会治理,可以称为社会治理的5.0版本,但在后期的工作中,要注意治权下沉的权责匹配问题、技术治理的潜在风险问题、项目连接的嵌入逻辑问题以及“六治”的真正融合问题。蒋红军副教授专门就坪山区市域社会治理改革中“六治融合”的思路进行了建议。他强调,应按照各个治理领域的单向度融合、以项目为载体的多部门多领域融合、以市域社会治理综合体为平台的全方位融合的顺序依次推进。李利文博士和王洁博士分别就坪山区“大数据+公共信用平台建设”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分析。

 

232B7

 

座谈最后,双方就共建市域社会治理研究基地相关问题进行了协商与讨论,并在构建思路、构建举措与服务方式上基本达成了共识。据悉,近年来,坪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探索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心治“六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综合体为平台,切实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把坪山建设成为全市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区之一,力争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E1D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