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治菊教授一行赴贵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调研

作者: 时间:2020-08-07 点击数:

谢治菊教授一行赴贵州

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调研

 

为深入挖掘广州对口帮扶贵州的成效和经验,顺利完成“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故事”征集活动,开展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精准扶贫“三下乡”活动,2020年2020年7月26-8月6日,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治菊教授一行10多人前往贵州省开展了对口帮扶工作调研。调研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背景下对口帮扶工作的措施、成效、经验与展望,力图寻找对口帮扶促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密码。

 

 

调研期间,谢治菊教授一行先到贵州省扶贫办了解全省对口帮扶情况,并就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中的应用情况进行了座谈。随后,团队一行到区块链公司、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调研大数据在扶贫工作中的应用。

 

 

了解全省的总体情况后,团队一行深入基层,先后到贵州黔南州都匀市、独山县、罗甸县、惠水县、龙里县,以及毕节市七星关区、大方县、纳雍县、黔西县开展了广州对口帮扶情况调研,调研方式主要是集体座谈、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调研对象包括广州帮扶干部、当地职能部门领导与扶贫干部、学校老师及学生、家长,调研内容主要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6+1”框架进行,重点是调研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医疗帮扶与消费扶贫。

 

 

深入基层调研期间,谢治菊教授一行与黔南州、毕节市9个县(市、区)的帮扶工作队、扶贫办、对广办、教育局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体座谈,与部分被帮扶学校老师与学生、本土干部、帮扶干部进行了深度访谈,并参观考察了3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及学校、3个产业基地、3个扶贫车间和5所被帮扶学校,对广州对口帮扶工作机制、运作模式、实施成效、未来规划等进行了全方位了解。

 

 

调研期间,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10多名本科生还以线上的形式参与了3场集体座谈会,以独特方式感受对口帮扶精神,体验对口帮扶成效。

 

 

 

 

编辑|肖文正

编审|谢治菊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