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潭应邀出席佛山电视台《粤读时光》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9-05 点击数:

《粤读时光》第3期:

天下没有远方

人间都是故乡

  阅万卷书,读身边人。每个人,之于国,之于家,都怀有一种深深的情感,走出家门,家是妈妈的牵挂;走出国门,国是相连的血脉。



  2020年9月4日星期五20:30 ,佛山电视台公共频道品牌栏目《粤读时光》第3期聚焦“家国”主题,邀请了《遇见墨脱:一个援藏干部的三年心路》作者、“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故事”访谈嘉宾、佛山援藏干部喻晓坤讲述在西藏墨脱的三年援藏故事,向观众分享了在墨脱的工作、生活、阅读和写作经历,点滴感人,令人泪下。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受邀担任本期《粤读时光》现场评论嘉宾。

 


   本期的朗读嘉宾是佛山的一位援藏干部。2016年,他怀揣浓浓的家国情怀背井离乡,走进雪域高原,走进莲花秘境,走进西藏最后通公路的县城:墨脱。



地势险要 环境恶劣



  高原反应、蛇虫肆虐、交通不便,停水停电,雪域高原不止艰苦,还特别艰险,泥石流、塌方、地震,早已是家常便饭。



  三年期间,喻晓坤在墨脱镇先后建立了“援藏帮扶基金”“援藏助学基金”,开展了“百户家庭结对帮扶”,为墨脱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和动力。

 


  “你是一粒种子,身后泛着金色的麦浪。”这是西藏人民对援藏干部的赞誉。是他们,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经历常人无法想象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汇聚起建设西藏的磅礴力量。



  “对于孩子,可能是一种躬身示范;对于我们的父母,就当是一种尽忠代孝吧!”离家三年,家中的父母妻儿,是他们的牵挂,他们身上到底发生过什么,让主持人泪流满面?“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这是援藏干部对西藏这片热土的眷恋。援藏三年,喻晓坤将所历所思,全部汇聚成一本书《遇见墨脱——一个援藏干部的三年心路》,援藏归来,他更是将所有三年收集到的关于西藏的书,全部捐赠给佛山市三水图书馆,设立一个西藏的图书专柜,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文化的交融,为民族融合和民族大团结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本期节目中,他朗读了自己非常喜欢的一篇文章《西藏在上》,寄托了一位援藏人对西藏这片热土的无限眷恋。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潭教授受邀在节目中谈及了喻晓坤所写的《遇见墨脱:一个援藏干部的三年心路》读后感以及由此折射的援藏精神和家国情怀,并向观众听众推荐了一些经典读本,在阅读中感受家国情怀的力量。



歌颂家国情怀,小朋友深情朗诵《家是那棵流泪的树》



一代代援藏人

有过酸甜苦辣

不忘初心使命

《粤读时光》

佛山电视台公共频道

见证闪亮的青春


来源|佛山电视台

编辑|肖文正

编审|何瑞豪

出品|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