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凌等开展禁毒示范创建工作调研

作者: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徐凌一行赴佛山开展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专题调研


2021年12月3日,广州大学中国政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凌副教授,中国政务研究中心研究员吴美婷、黄志清、许文睿一行四人,前往佛山市禅城区围绕广东省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相关情况开展调研。

上午,课题组一行先来到祖庙街“启明星”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了解基层社区禁毒工作的开展状况,并对站内社工进行了访谈。据悉,工作站是禅城区创新“政府+公安+社会”的合作模式,通过购买第三方社会服务引进的专业戒毒康复服务机构。该机构旨在通过政府、社会与家庭的合力,聘请专业的禁毒社工,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全面照管,并给予系统性的贴心帮扶,从而帮助吸毒成瘾人员戒除毒瘾,重新回归家庭和社会。另外,课题组在与站内社工社工访谈得知,禅城区依托工作站创新的“6+N+网格化”工作模式,有力地促进了佛山市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的开展与落实



随后,课题组来到禅城区禁毒协会,与佛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领导和协会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深入了解了佛山市禁毒协会创立的创新之处和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的现状、痛点及未来的工作计划。支队领导表示,禁毒协会的成立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社会企业的慈善捐助;禁毒示范创建工作要做好,同样离不开政府的力量、学者的智慧、社工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徐副教授指出,禁毒是场科技战,需要时兴的先进科技支持;禁毒更是一场人民战,需要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力量


12096


下午,受佛山市公安局邀请,徐凌副教授对佛山市下属各区负责禁毒工作的同志开展以“广东省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为主题的专题培训讲座。讲座上,徐凌副教授主要从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的时代背景与现实意义、广东省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的基本准则和分层标准、佛山市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的成效与未来工作的方向,畅谈了自己的观点和体会。她指出,佛山要以禁毒示范创建为契机,探索出一条有佛山特色的禁毒道路,开创新时期毒品治理的新格局。


1D3E6


最后,市局领导对培训讲座做了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佛山市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并对徐凌副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教授的学术成果和实践奉献表示肯定与赞扬。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