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挑战杯”国家级特等奖团队受邀作经验分享

作者: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南京大学“挑战杯”国家级

特等奖团队受邀分享经验

2022年4月16日下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第十七届“挑战杯”双料国家级特等奖团队指导老师胡洁、“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负责人彭圣钦、成员王余意,应邀做客《乡村创新创业实践》和《乡村振兴实践》课堂,分享其获奖历程、经验与技巧。此次教学活动的主持人为课程负责人谢治菊教授,《乡村创新创业实践》和《乡村振兴实践》两门课程的学生线下参与,感兴趣的课程外师生、校外师生420人线上参与。



谢治菊老师介绍了今天的主讲嘉宾,回顾了课程的开设历程,以及此次授课的目标、任务和内容。她指出,受疫情的影响,今天的课程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其中,校内学生线下进行,演讲嘉宾、校外学生、社会上感兴趣的师生线上参与。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胡洁老师对比参赛要求,就挑战杯比赛的选题技巧、资源整合技巧、团队运营技巧和获奖经验进行了分析;彭圣钦博士对比评审标准,就挑战杯比赛之调研报告撰写与答辩技巧进行了分享;王余意博士对比现实需求,就挑战杯比赛之团队合作技巧进行了剖析。三位主讲嘉宾指出,“坚持”是挑战杯项目的1条基本态度,“孵化、积累”是挑战杯项目的2项基础工作,“学生、导师、学校”是挑战杯项目的3大责任主体,“品质、细节、温度、影响”是挑战杯项目的4个关键场域,“开展调研、分析材料、撰写报告、制作视频、参加答辩”是挑战杯项目的5个必要步骤,“吸引人的选题、负责任的老师、善合作的团队、有品质的报告、巧出色的答辩、广范围的应用”是挑战杯项目的6个核心要素。


分享结束后,线上、线下师生就挑战杯比赛的选题范围、调研开展、报告撰写、方法选择等进行了提问,并就大家关心的乡村振兴热点问题进行了请教,三位嘉宾一一耐心回答。


undefined


据悉,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3月26日至28日完成终审决赛。此次比赛共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就港澳地区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1件、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18件。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师生团队以新中国工业建设口述史项目为依托,孵化出的两个项目——《探寻新中国工业化的精神动力—工业建设者劳动传统的形塑与传承》与《咱们工人有力量—将青春热血倾洒在新中国工业发展的道路上》,分别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常规赛道国家级特等奖、红色专项赛道国家级特等奖。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