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利敏出席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

作者: 时间:2018-05-15 点击数:

“第四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在南京大学召开

 

2018年5月4至6日,“第四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在南京大学召开,我院周利敏教授担任分论坛评论人并做专题学术报告。会议期间,周利敏教授被聘为《风险灾害危机研究》期刊编委会编委。

 

    5月5日,周利敏担任《防灾减灾与社会韧性》分论坛评论人,对五位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进行了评论。5月6日,周利敏在《大数据与风险管理创新》分论坛上做了题为《社会5.O、大数据与社会风险治理创新》的学术报告。

   

 周利敏指出,随着“社会 5.0”时代的来临,社会风险出现了复杂化、多元化及动态化等新特点,这给风险治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大数据为其提供了全新的战略资源和技术支撑。大数据具有风险预警预控“复合工具集”、追踪“社会风险轨迹”、“人群智慧”和 “数据共享”等功能,促使了传统风险治理向“智慧化”、 “非正式”、“预警云”和“可视化”等模式转变。风险治理者通过视频、手机、位置和社交等大数据,不仅能增强治理资源的互联性及有效性,而且使风险治理具有“跨部门智能治理”、“多对多治理”、事先预防和实时分析等光明前景,研究同时强调大数据也存在应对隐私泄露、噪音和信任等陷阱。为了实现大数据风险治理的巨大潜在优势,不仅需要来自各界优秀人才的技术支持,还需要转变传统治理思维,才能真正对社会风险治理知识及行为产生深刻影响。

   

    本次论坛由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办,会议支持期刊为《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和《风险灾害危机研究》CSSCI集刊,来自国内外一百多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前沿话题。我校学报郑洁主编和肖湘编辑参加本次会议,我院研究生姬磊磊和王潇珂也一同与会。

   

编辑:林曼曼

编审:何瑞豪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