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龙受邀在陕西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8-07-05 点击数:

李双龙应邀在秦开展学术交流

  2018年6月12-15日,我院社会学系副教授、日本九州大学博士李双龙受邀在陕西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018年6月12日晚上,李双龙副教授应邀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作了题为“做有趣的量化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2018年6月14日上午,李双龙副教授受邀为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师生作了“心宽可以导致体胖吗?——兼谈量化社会科学论文的选题、写作与投稿”的学术报告。

  在学术讲座中,李双龙以幽默诙谐的方式重点介绍了自己在学术道路上的选择和成长经历,并就如何选题、如何写作、如何投稿、如何提升写作技能和学术影响力4个方面与师生深度交流。谈及选题,李双龙认为,首先可以从个人生活经历与感悟入手,以较为深刻、新颖的角度集中阐述论点;其次,关注社会现实。优先选择对当前建设有重要意义或受到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第三,遇到学术观点相悖或有争议的理论研究,可通过数据切入分析二者的异同和得失,进行对比研究,从研究理论、研究方法和角度广泛吸收别家别派的专长,用新的分析技术研究流行主题,从而成为自己独辟蹊径的基础。

  就如何写作量化研究论文问题,李双龙表示离不开“懂套路”“组团队”“知动向”“学经典”四个要素。他以“土八股”和“洋八股”为例解释了何为“懂套路”, “土八股”研究需要做到破题、成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而“洋八股”研究就关乎到问题、文献、假设、测量、数据、方法、分析、结论等。李双龙结合自身经验表示要注重总结理论,发现新的问题,修正和完善既有理论,并勇于创造高效、高质团队,主动了解研究领域内顶尖期刊的最新学术进展,主动学习顶尖期刊上的文章立论和写作逻辑等。对于SSCI英文期刊投稿,李双龙详细图示了文章投稿到录用的流程,令人记忆深刻。

  在与两校师生互动交流时,李双龙围绕阅读与写作、论文研究选题、学术成果落地等分别阐述了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阶段的阅读与写作能力蜕变和深化,鼓励在场学生要有问题思维的能力,敢于思考、敢于发问、敢于质疑。

【师资小传】

李双龙(1988—),甘肃庆阳人,于2015年3月被日本九州大学授予社会学博士学位,广州大学“百人计划” 高层次引进人才,社会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社会分层与流动、健康不平等、主观幸福感以及量化研究方法。曾先后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荷兰乌得勒支大学以及日本九州大学访问学者。2013年7月获国际社会学会颁发的全额奖学金,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参加了国际社会学博士候选人工作坊。2014年7月,在日本横滨召开的世界社会学会大会期间,发起并组织了国际青年社会学者论坛。2018年,与日本九州大学比较社会文化学府三隅一百教授、上海社科院李骏副研究员联合发起成立了比较社会研究网络并在日本九州大学举办了第一届国际学术会议,该网络旨在推进跨社会跨文化的社会科学比较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 ,《社会》, Social Analysis, Social and Cultural Studies等期刊。


支持|GUPA学术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