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治菊出席上海数据与认知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06-19 点击数:

 

 

谢治菊在上海出席数据

 

与认知高端学术研讨会

 

 

 

2018616日,“数据与认知——数据后面的科学”高端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浦东张江高科园区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在于深入探索人类认知与数据加工的内存关系和机制,探讨数据认知加工背后的科学原理和方法,促进相关学科的协同发展,秉承多学科综合交叉的宗旨。会议由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国际数据管协会中国分会、《科学中国人》、《认知科学》、Journal of Human Cognition杂志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科院院士上海浦东活动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工程师协会、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发展事务协商促进会、张江信用促进中心联合承办。我院“百人计划”高层次人才、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治菊教授应邀参会。

 

 

 

会议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爱克教授的主题报告《人类大脑在整体上是怎样工作的?》中拉开序幕。郭爱克院士对比分析了人类大脑与果蝇大脑在人类认知与选择上的区别,并讲解了人类大脑在整体上是怎么工作的。接下来,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曙山教授、清华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强博士等10余位大数据与认知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数据与认知作了主题发言,并就清华大学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曙山教授提出的从人类认知五个层级——神经、心理、语言、思维与文化来构建大数据系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下午的圆桌讨论会上,谢治菊教授作了发言。她首先对其所带领的省级创新团队认知科学与民族地区贫困治理研究的工作及其成效进行了介绍,并就广州市智慧治理中心运用大数据开展智慧治理的情况向与会嘉宾进行了汇报。接下来,谢治菊教授就认知科学与贫困治理的交叉研究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作为探究人脑与心智工作机制的前沿性尖端学科,认知科学已经引起科学研究方法的根本变革,成为21世纪的带头学科,而以往的贫困治理,往往强调外力推动、环境改善和项目运行的作用,很少关注其背后的微观机制,更缺乏对贫困人口及脱贫干部神经认知、心理认知、语言认知、思维认知、文化认知对脱贫成效影响的研究,她所带领的团队正在开展这些研究,这些研究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高度契合,是分析新时代贫困人口心理脱贫与精神脱贫的重要工具。

 

 

 

3E1F6

据悉,此次会议秉持规格高、思想新、互动深的办会理念,以促进认知科学与大数据的交叉研究为宗旨,严控会议规模,在收到的全国200余份参会申请中层层筛选,共确定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广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企业5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我院谢治菊教授能够参会,对她所带领的“认知科学与贫困治理”交叉学科研究有重要的帮助,也对拓展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思路有重要的作用。

 

49416

1D83E

谢治菊(1978—),重庆合川人,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英国爱丁堡大学高级研究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贵州省黔灵学者,兼任贵州民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研究院)的研究员或客座教授,在多个学术团体担任副会长或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政策和贫困治理。已独立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20余项课题,成果获国家民委、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奖等各种学术奖励10余次,教授本科生和研究生相关课程。

 

支持|GUPA学术事务部

编辑|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