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广州大学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1-05 点击数:

2019年11月2日,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在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广州大学主办,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学术研究杂志社和南方智库承办,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广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协办。


1751A

会议开幕现场

23045

会议集体影像


本次会议是在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之后召开的一次学术会议。众所周知,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总体目标,作出了重大部署。本次会议围绕作为国家治理重要内容和领域的社会治理开展深度研讨,显然是一次及时的、应景的学术会议。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大学、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湖南师范大学、安顺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委党校、广州市委党校、东莞市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深圳市坪山区政法委、《学术研究》《人口学刊》《学术前沿》《河海大学学报》《广东行政学院学报》《青年探索》《广州大学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治理评论》辑刊等30余家高校、期刊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90余人出席了会议。


C7BB

孙延明教授致欢迎辞

CFDD

汪虹希副研究员嘉宾致辞


研讨会开幕式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主持,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教授、广东省社科联评奖办汪虹希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文化研究室主任周庆智研究员、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梁光华教授先后致辞。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在百忙之中出席2019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研讨会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孙延明教授指出,广州大学是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命名的综合性大学,有着90多年的办学传统。学校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强化大学的使命与担当,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孙延明教授强调,本次会议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础上展开深度思考和认真讨论,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智库价值。广东省社科联评奖办汪虹希副研究员代表省社科联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与衷心的感谢,并就省社科联学术年会品牌及其效应进行了介绍。特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文化研究室主任周庆智研究员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梁光华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就此次会议的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进行了多维度的诠释,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D875

周庆智研究员嘉宾致辞

DCEE

梁光华教授特邀致辞

E272

陈潭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之后,会议进入专家专题演讲阶段,专家专题演讲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两个环节进行。其中,上半场由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谢治菊教授主持。在专家演讲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周庆智研究员就关于大数据社会治理的几个问题作了演讲,提出在大数据社会治理中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改变传统治理的思维逻辑;二是以政治和行政的整合将分化各级纳入公共体系中;三是政府的公共性必须与公民的福祉相关联。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军强教授对医患关系进行了量化分析,并通过具体典型案例的分析对医患关系进行了质化研究。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余敏江教授对“5G+大数据”驱动智慧环境治理的分析框架、核心要素、生成路径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主任陈家刚教授以“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效果评估”为题,阐释了大数据社会治理的优势、困难与出路,十分具有启发意义。


DF68

周庆智研究员演讲

D1EB

刘军强教授演讲

C457

余敏江教授演讲

BA07

陈家刚教授演讲

10279

谢治菊教授主持上半场专题发言


下半场的专家演讲由广东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张青教授主持。其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曾维和教授介绍了村庄共同体的内涵与村庄共同体治理模式变迁,提出了村庄治理权力、治理边界、治理结构的经验。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枫云人工智能时代的城市智慧治安服务模式。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谷志军副教授基层治理的智慧化实践探索。


DA7E

曾维和教授演讲

C760

王枫云教授演讲

CC2F

谷志军副教授演讲

CB31

张青教授主持下半场专题发言


上午的“编辑论坛”由《南方治理评论》副主编彭铭刚博士主持。来自《人口学刊》、《学术前沿》、《河海大学学报》、《广东行政学院学报》、《岭南学刊》、《青年探索》、《广州大学学报》的几位编辑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刊物、栏目、选稿以及与本次会议主题的征稿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开展了编者、作者、读者的互动交流。

12955

编辑论坛


下午的研讨会按照三个分论坛的主题设计分别开展。其中,分论坛一主题为“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智能化”,主要围绕大数据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的智能化手段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分论坛二的主题为“数字湾区与大湾区协同治理”,主要围绕大湾区的数字化社会治理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分论坛三主题为“社会创新与基层社会治理”,主要围绕社会的基层治理与共建共治进行了交流探讨。


EA1D

分组论坛现场(一)

DD26

分组论坛现场(二)

14C8A

分组论坛现场(三)

12505

分组讨论现场(四)


本次会议闭幕式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雪明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颜海娜副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黄晓慧研究员、广州大学蒋红军副教授分别对三个分论坛的研讨作了总结。最后,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茂元教授对省社科联的指导、各位专家的到来、各位作者的投稿和学校的支持进行了答谢,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E892

刘雪明教授主持闭幕式

E741

颜海娜副教授总结陈辞

FA5C

黄晓慧研究员总结陈辞

FE9D

蒋红军副教授总结陈辞

F363

张茂元教授致答谢辞


本次会议是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召开的。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社会治理相关议题和内容进行深入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和创造性的理论成果。大家一致表示,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理论要求和实践行动融合起来,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GUPA行政事务部

协理|GUPA教研事务部

支持|GUPA学生事务部

 出品|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