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2019年年会在广州大学召开

作者: 时间:2019-11-07 点击数:

2019年11月2日上午,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年会暨社会工作与改善民生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共同主办,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广州大学社会创新研究中心协办。来自省内外多位高校学者,广东省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以及本专业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参加此次研讨会。



会议第一节开幕式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常务副会长邓智平主持,首先是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代表东道主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会议第二节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常务副会长贺立平主持,第一部分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左晓斯研究员就学会工作发言。首先,他对学会近年的发展进行了肯定,特别感谢了会议的承办单位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及对学会提供资金支持的深圳市光明区社联社工服务中心和广州市心悦社区发展中心、广州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其次,左会长展示了学会章程的增补说明,主要是对学会的党组织建设的内容进行补充;接着,左会长提出,随着广东省社会工作教学和实践的发展以及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影响力的增加,学会非常欢迎广大社工学者和各大社工机构的加入,为学会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会议还通过了广东金融学院许彬老师、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王雪莲教授、广州市越秀区东山福利院院长汪世灏、东莞理工学院社工系主任刘建老师的入会申请。最后,左会长指出,广东省社会工作不仅要实践走在第一,研究也要走向第一,学会将会在明年继续举办学术研讨会,欢迎广大学者踊跃参加。本节会议的第二部分,邓智平副会长公布了青年学术研讨会征文情况以及优秀论文的评奖结果。据悉,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26篇,经过各位专家的匿名评审,决定授予《困顿与破解:珠三角代耕农社工干预方略——基于田野调查的定量分析》等四篇论文一等奖;《社工介入院舍临终关怀的实践反思——以东山福利院社工服务项目为例》等八篇论文二等奖;《从精英主导到社群主导:农村社会工作中的服务使用者参与管理初探》等十四篇论文三等奖。



会议第三节青年学术研讨会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程潮教授主持。首先是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的研究生林思纯做了题为《困顿与破解:珠三角代耕农社工干预方略——基于田野调查的定量分析》发言。她通过文献研究了解代耕农的发展历史与现在困顿。进而,以实地观察、重点访谈、问卷调查的方式深入广州增城等地进行田野调研,并对问卷资料进行数据分析,发现代耕农面临着落户困难、住房困难、子女上学困难、农产品销售困难、资金不足、缺乏社会保障、社区融入困难等问题。最后从社工干预视角提出代耕农困顿的破解策略。




其次是来自中山大学社会学系的研究生张雪论述了《群际接触减少偏见的社工实践—以在校大学生的多民族互动小组为例》。她的研究利用社会工作中的小组方法探讨了实际的群际接触在降低群际偏见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结果发现,尽管大学校园里的群际偏见不易察觉,但依然是存在的;少数群体对多数群体也存在偏见;积极的群际接触能有效减少群际偏见;先前的接触经验会影响群际接触的效果,以及在这方面的社会工作小组实践与已有的社会心理学实证研究取得了一致。




接着是来自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刘念博士就《学习导向对课程认同、从业意愿的影响:基于司法社工课程的历时性调查》发表演讲。刘念指出深层专业学习导向对课程认同度和选择投身社工行业有积极的显著影响;社工学生深层次学习导向越强一对专业知识越感兴趣、越能够通过专业教育获得个人知识上的满足感,对司法社工课程认同就越高,毕业时司法社工从业意愿亦越强。结合对目前社工教育现状,强调社工教育中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提出问题导向的社工教育模式、提倡案例式体验式的教育方法。




最后是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郑一昂就《社区赋权视角下的旧楼电梯加装困局破解——基于广州G社区的个案研究》进行了发言。他基于社区赋权理论视角对旧楼电梯加装的困局进行分析,发现社区主体之间在这个困局当中的互动关系,以及对于社区资源和主体利益的争夺。要破解电梯加装的困局,需要在社区赋权下实现社区自治,提高社区主体的积极性,实现资源的高度整合。




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谢俊贵作会议的总结发言。他简单介绍了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的发展和概况,并代表主办方向不辞辛苦前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了诚挚的谢意,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拉下了帷幕。



供稿:郑佳茹(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