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红军参加中国县域治理高层论坛

作者: 时间:2019-12-10 点击数:

蒋红军受邀参加第四届

中国县域治理高层论坛

2019年12月7日,第四届中国县域治理高层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如何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30余所知名院所、学术团体的100余名学者代表齐聚桂子山,共同探讨乡村治理现代化。我院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高层论坛。

 

E2AB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柯锦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敬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社会主义研究》主编唐鸣教授主持。

 

E363

 

主题报告环节,贾康、柯锦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赵树凯等分别围绕“乡村治理现代化”“转型期的乡风文明:制度变革与伦理重建”“农村改革的政治逻辑”等主题进行发言。除主题报告外,本次会议还设置了制度改革与乡村治理现代化、农民主体与基层民主建设、乡村振兴与农村社会治理、县域治理与公共服务供给四个平行论坛,以期为乡村治理现代化广开言路、群策群力。

 

E1B1

 

蒋红军副教授在农民主体与基层民主建设分论坛上作了题为“产权性质、经济发展与村庄民主”的学术报告,认为中国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仰赖于村民自治的有效运行,核心在于发展高质量的村庄民主。基于CLDS2014村庄样本,立足于乡村独特的所有制结构,发现不同产权性质的经济发展对于村庄民主存在分化性影响。在不同所有制结构的村庄社会,集体行动逻辑、个体权利逻辑与社会整合逻辑之间的三元竞合,将决定经济发展对于村庄民主不同面向的影响。未来乡村治理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应以集体经济发展、公共工程建设等为重点强化村庄公共利益,回应村民对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需求,并借助协商民主等多种形式深化民主与治理连接,积极化解高透明性、低民主性的村庄治理困境。与会专家对此报告高度评价,并就农民主体性与村庄民主的未来展开热烈讨论。

来源|GUPA行政事务部

协理|GUPA学生事务部

支持|GUPA教研事务部

出品|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