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圆满完成休斯顿大学访学之旅

作者: 时间:2020-01-08 点击数:

2019年12月16日,我院政府管理系副教授李智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2018年度资助公派出国并圆满完成在美国休斯顿大学一年的访学之旅。休斯敦大学(TheUniversity of Houston)于1927年创立,位于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市。休斯敦大学拥有超过45000名学生,是德克萨斯州规模最大的院校之一,属于美国一类研究型大学。普林斯顿评论(PrincetonReview)将休斯敦大学列为美国最好的院校之一。

 

 

根据研修计划和个人兴趣,入校后全程旁听和参与了《哲学与公共政策(Philosophy and Public Policy)》、《政策分析基础(fundamentalsof policy analysis)》、《高级量化模型(Advanced QuantitativeModeling)》、《量化方法与应用(Quantitative methods &Applications)》等课程。通过旁听及与授课老师和同学交流,李智副教授发现:第一,教学大纲在整个教学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整个教学过程的指挥棒。而且,教学大纲之详细,规定的阅读文献数量之多,令人印象深刻。如讲授《哲学与公共政策》的Dan Engster教授的教学大纲足足有八页之多,而且其教学大纲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更新,补充了2019年出版的最新的阅读文献,设计了最新的讨论题目。在授课时,能够紧密结合时事。如在讲授美国的医疗保障制度时,Dan Engster教授结合正在进行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选理念和政策主张布置课堂讨论,令人耳目一新。第二,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极强,能够认真完成小组的作业并能在课堂上积极踊跃地发言,并不需要任课教师做一些特别的事情来刺激学生学习。这一点可能与国内大学有一些不同。国内大学任课老师为吸引学生注意力,或多或少会有意识地讲些人生段子、个人故事以及放点小视频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在美访学期间,李智副教授重点花时间和精力研习了量化研究方法。除旁听两门量化研究方法课程外,另外还参加了由美国政治和社会研究校际联盟(ICPSR)举办的、由休斯顿大学霍必公共事务学院承办的2019年暑期研究方法工作坊。在该工作坊中,李智副教授全程参与了为期5天的社会科学线性回归方法研习班,并有选择性的旁听了随后的结构方程模型工作坊。此外,还参加了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吴愈晓讲授的网课,应用线性回归:从“0”到“1”。通过这些量化课程的研习,初步掌握了常用的一些量化模型的运用和stata软件的操作,为看懂量化学术论文、进一步学习高级量化研究方法和从事量化研究奠定较为坚实的基础。

 

 

李智副教授积极参加社会组织提供的ESL课程班,课程班学员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周两个上午的强化学习和训练,英语运用能力特别是听力和口语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此外,在ESL班上,也结交了朋友,收获了友谊,传播了中国声音,讲述了中国故事。同时,利用休斯顿大学和莱斯大学的图书馆下载和阅读了大量英文文献,为自己未来研究积累了大量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

 

 

休斯顿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 简称UH)位于美国南部徳克萨斯州休斯顿市。休斯顿是美国第四大城市,人口约四百万,举世闻名的美国宇航中心和世界最大的医疗中心坐落在该市南部。休斯顿还是美国石油化工中心,享有“世界能源之都”的美称。休斯顿港口是美国第三大港口(世界第六大),该港口的外贸吞吐量为全美第一。以康柏电脑为龙头的高科技及及生化技术企业也在蓬勃兴起。2001年,休斯顿有22家公司被美国《财富》杂志列入世界500强。休斯顿大学坐落在休斯顿市中心,有75年历史,在教学和研究方面是德州最好的大学之一。该校研究多样性,著称于全美。学校涵盖的领域十分广泛,有法律、工程信息、财经、教育、农林、人文艺术、生物、体育、新闻传播、医学、建筑等方面。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GUPA教研事务部

协理|GUPA行政事务部

支持|GUPA学生事务部

  出品|谷琶新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