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枫云蒋红军出席大湾区论坛

作者: 时间:2020-11-22 点击数:

王枫云蒋红军出席首届

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创新论坛

 

2020年11月18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召开“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创新论坛”。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院)委委员伍俊斌主持会议。省委政法委、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广州市委政法委、南沙区委政法委、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党工委、肇庆市德庆县委领导干部,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南方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资深人士,以及省委党校专家共计60余人与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助力广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助推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高效能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实务和理论研讨。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枫云教授、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受邀出席了会议。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再次强调“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社会治理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为代表的地区社会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发生深刻变革,社会治理压力明显增大,亟须进一步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张广宁指出,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创新论坛,定期开展实务分享和理论探讨,目的就是要努力搭建一个开放性学术平台,深化社会治理跨界研究,为广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推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战略规划,为广东在新的历史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积极贡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陈永康作《广东加强社会领域地方立法的实践与思考》报告,省委政法委基层治理处处长邓少君作《广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的创新实践》报告,从制度建设和政策创新两个维度讲述广东探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委法律顾问、中山大学教授肖滨作《社会治理如何匹配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样本》报告,从广东强党建、固根基、保平安、促公平的实践出发,阐述“三强”(强党建、强基层、强引领)并行,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五治”(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融合,“五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精准化)协同,“四个统筹”(省级统筹、区域统筹、城乡统筹、本外统筹),以高效能治理匹配高质量发展的地方经验。

 

地市领导干部分别介绍了社会治理的自主创新和实践探索。广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邓中文介绍了广州市下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党建引领“先手棋”、协同共治“关键期”、改革创新“应变棋”、机制建设“长效棋”,助推千年商都出新出彩。南沙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剑青介绍了南沙区以深化机构改革及镇(街)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创新治理“突破口”,向信息技术要“生产力”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推动自贸片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深圳光明区光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雄光介绍了辖区优化治理体系,打造党群服务“广域网”,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提升治理能力,锻造创新服务“供应链”,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增强治理效能,营造全民服务“生态圈”,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创新思路以服务联合体破题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超大型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德庆县委副书记吴亮介绍了德庆县开展乡村社会治理综合改革,转换频道,厘清责任,多予少取放活,探索整合治理工作力量、激发治理主体作用新机制,推动政府治理和群众自治有机衔接,以乡村社会治理小切口撬动乡村振兴大改革。蔡立辉、梁道刚、王清、贺林平、杨爱平、吕晓阳、张玉、王枫云等来自高校和媒体的专家分别对案例进行了点评。

 

2020年5月9日,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设立了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今年以来该中心研究人员已有20余篇社会治理理论研究成果在《中国行政管理》等国家级期刊发表,近20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获立国家级、省部级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项,出版著作2部。下一步,省委党校将利用人才、资源和平台优势,努力搭建一个开放性学术网络,深化社会治理跨界研究,助推基层实践,深耕理论创新,讲好治理故事,以实际行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创新,为推动广东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编辑|肖文正

协理|廖令剑

编审|蒋红军

总监|王枫云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