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治菊一行赴贵州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作者: 时间:2021-07-30 点击数:

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

谢治菊教授一行到贵州

开展东西部协作与乡村振兴调研

 

为了深入了解广东省东西部协作助推乡村振兴的经验、成效与举措,采写致富带头人的口述故事,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7月22-28日,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教授、副院长蒋红军副教授、副秘书长郭明老师、助理研究员王洁博士联合贵州民族大学教师与博士生、广州大学硕士生与本科生一行16人,到贵州省开展调研。

 

调研的内容主要为“东西部协作与乡村振兴”,具体聚焦于“东西部协作机制”“数字乡村建设”“致富带头人培育”等方面。当地的分管领导、乡镇工作人员、村干部与致富带头人,陪同了调研与座谈。七天中,调研组一行对20多个职能部门、乡镇政府与10多个村庄(搬迁社区)进行了调研。

 

2021年7月23日,调研组一行前往到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双方就东西部协作和西部地区乡村振兴议题展开深度交流与讨论,总体性把握了贵州省乡村振兴经验及其广东帮扶贵州实践的经验,成效及困惑。


11674E

AB44C

1203FC

 

7月24日,调研组一行前往贵阳市花溪区黔陶乡考察乡村振兴的基层实践,数字乡村的开展情况及乡村产业发展情况等。调研组与黔陶乡领导干部及村居主任展开深度对话交流,双方就乡村振兴中面临的棘手问题展开讨论,提出未来思考方向。随后调研组分别前往四个村庄进行实地调研,主要围绕乡村产业发展,乡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及普通话推广情况进行了深度访谈。


F8F62

FF4EF

 

7月25日,调研组一行前往黔东南州,与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黔东南工作组、州乡村振兴局展开调研,双方就东西部协作新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及其协作过程中的精彩案例和真实故事展开交流,并就当前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设想展开热烈的交流,对为后续的跟踪研究搭建平台。


11FD48

EEF65

 

7月26日,调研组一行前往天柱县,与乡村振兴局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及普通话推广相关部门展开深入交流,双方就天柱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机制问题展开深入分析,并对天柱县文广局开展普通话培训情况展开详细考察。随后,三个调研组分别对蓝田镇、丙妹镇、渡马镇,对三个镇的典型村庄的乡镇负责人、村支部书记及村庄致富带头人进行深度访谈,并在三个镇开展普通话培训。


1BB921

198E9E

 

7月27日,调研组一行前往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黔东南工作组从江小组、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局、县教育局进行交流座谈,双方就粤黔协作工作机制、乡村振兴展开深度交流。随后,调研组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前往高增乡、丙妹镇、洛香镇三个代表性村庄的第一书记,村主任、致富带头人、村民代表展开深度访谈,并详细考察了村庄产业发展情况及面临的困惑。


CC853

17913F

188B15

136610

 

7月28日,调研组召开了贵州段调研总结会议,这一总结是在每晚总结会议上的升华。参与调研的老师同学围绕自己关注的研究点分别谈了调研心得与体会,并为课题撰写、论文选题进行了选择。随后,调研组一行将坐车前往广西龙胜县、广西乡村振兴局、广东省粤桂工作协作队,开展为期四天的调研工作。


10ADCC

 

此次调研前,团队已到西藏林芝地区开展对口支援与乡村振兴调研,以及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此次调研活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当地电视台、报纸的大力宣传与报道。通过此次调研,团队对东西部协作的新调整、新变化、新机制有了系统认识,对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的举措与困惑有了深入了解,这为研究东西部协作与乡村振兴提供了扎实的数据材料,也为大学生了解乡村、认识乡村、体验乡村、奉献乡村提供了实践机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呼唤新作为”,研究院将在更好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的同时,服务服从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大战略大布局,立足广东、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竭力贡献乡村振兴的智慧、力量与情怀,认真履行高校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编辑|黄诗曼

审校|郭 明

编审|蒋红军

监制|谢治菊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