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佳受邀为工业经济研究所作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8-14 点击数:

陈晓佳受邀为中国社会科学院

工业经济研究所作学术专题讲座

 

2021年8月6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举办的学术工作坊系列讲座顺利举行。我院助理教授陈晓佳博士受邀为工经所师生作一场线上学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工经所区域经济室主任叶振宇副研究员主持,陈晓佳以“量化空间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为题介绍了量化技术的前沿方法,来自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邓仲良、社科院工经所部分老师和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最后由广东工业大学、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皮亚彬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


11C4C

 

讲座上,陈晓佳系统地介绍了量化技术最新进展及其应用。

 

第一,传统的经济社会研究中,经验研究模型与经济社会理论模型常常存在脱节的问题,新的量化技术正是针对该问题应运而生的,同时也呈现出与以往理论不同的研究目标。通过提供一个经验分析相关的量化模型,进一步利用这个量化模型来进行一般均衡的“反事实”分析,从而评估公共政策干预或外生冲击所产生的影响。

 

第二,传统方法在做政策干预的“反事实”预测时,往往采用政策未干预前所校准的模型参数来进行预测,而政策干预后必定改变模型的参数,仍然用原来的参数对政策干预进行预测必然产生偏误。新的量化技术采用Hat-Algebra方法,不像传统模型那样在水平值上估计,而是从“事实”均衡状态到“反事实”均衡状态变化量进行估计,也就是估计“事实”的均衡状态到“反事实”的均衡状态的变动程度,巧妙地避开了“事实”状态的模型参数不适合“反事实”状态的模型参数问题。

 

第三,传统的约简检验方法是基于理论分析将具有统计关系的变量直接进行回归分析,让变量的数据展示其关系。而新的量化框架是采用结构化方法来进行检验,强调让模型帮助数据“说话”。结构化学派认为数据不可能完全显示自己是怎么产生的,有什么联系,而是需要直接从模型中得到关系式,然后用数据去估计里面的参数。


107A6

 

最后,皮亚彬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新的量化技术弥补了现有技术的不足,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应用价值。新的量化框架中繁琐的参数识别、复杂的代数方法都是为了使用上的方便,使研究结果简洁并接近现实的经济社会。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便于无法到场的学者共同探讨学习,加强了学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科学量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现场进行了热烈地互动讨论,诸位老师和学生收获颇丰。

 

 

7C83

出品|南方治理研究院


 

编辑|廖令剑

编审|陈晓佳

监制|周利敏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