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治菊出席“乡村振兴·武汉会议”

作者: 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谢治菊教授受邀出席

首届“乡村振兴•武汉会议”

 

2021年11月7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和社会学院共同承办的首届“乡村振兴•武汉会议”在武汉隆重召开。受疫情防控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受邀参加线上“乡村振兴•武汉会议”并作平行论坛发言。


1539C

(注:图片来自网页)

 

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彭军先后致辞,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线上致辞。彭军和郝芳华为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华中师范大学向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乡村振兴局赠送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献礼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党建引领与脱贫攻坚:理论与经验》,学校党委副书记査道林、陈厚丰和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虹、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遥参加赠书仪式。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协同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社会学院开展的“‘爱上湖北’乡村振兴媒体调研行”活动正式启动,黎虹、杨遥和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徐勇、湖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岑卓参加启动仪式。

 

144D0

(注:图片来自网页)

 

主旨演讲环节,4位专家作主旨演讲。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做题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演讲;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做题为“高质量乡村振兴与促进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及理论议题”的演讲;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研究员做题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演讲;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研究员做“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的演讲。

 

101F8

(注:图片来自网页)

 

在下午的平行论坛上,来自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4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进行研讨交流。在由中国社会学常务副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审编童根兴主持的平行论坛上,谢治菊教授首先对受邀参加首届“乡村振兴•武汉会议”表示感谢并祝贺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随后,谢教授就“东西部协作政策扩散的维度、逻辑与启示”题目进行发言。谢教授指出,作为“两个大局”战略构想的践行举措,东西部协作在助推解决贫困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融合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研究发现,东西部协作政策扩散与政策背景、府际关系、制度效能有关,要在乡村振兴阶段强化这一制度,加强党建引领是根本,督促权力下移是关键,完善考核评估是保障,开展深度合作是目标。


E428

 

短暂的时间里,谢教授从空间维度、内容维度和组织维度对东西部协作政策扩散的表征、逻辑与启示进行了概括性陈述,其独特视角和新颖的观点,为线上聆听的观众带来新的学术体验。主持人童根兴对谢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细致点评,认为谢教授对东西部协作的研究具有深入认识,其研究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实践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4797

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

  

编辑|黄小哲

编校|刘 颖

监制|周利敏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