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系一行出席公共行政教研会

作者: 时间:2018-05-13 点击数:

政府管理系一行6人出席

2018全国公共行政教研会


2018511-13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高校公共行政理论与方法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北京湖北大厦隆重召开。来自四川大学、湖南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七十余位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政府管理系徐凌副教授、蒋红军副教授、刘晓洋副教授、刘建义博士、李利文博士和研究生冯曦阳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会


  此次会议旨在提高我国公共行政理论与方法课程的教学和研究水平,增进高校相关专业教师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在会议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俞可平教授强调公共行政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而公共行政现代化则要依托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因此高校公共行政理论与方法课程教学研讨十分重要。北京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金娟萍则主要从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和张国庆教授的《公共行政学》教材出版和修订情况两个方面表达了北京大学出版社在公共行政教材出版和建设方面的重视。

     

  在专题讲解和名家讲座阶段,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做了题为《政府管理绩效管理前沿与教学》的报告,主要从战略规划、年度绩效计划和绩效报告与信息利用三个方面介绍美国绩效管理的最新情况。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主任时和兴教授发表了题为《行政权力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的报告,其主要从治理运动对行政权力概念的挑战、效果导向的行政权力分析和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权力诊断三个方面发表了独特见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象明教授发表了题为《行政决策的前沿与教学方法》的报告,主要探讨了危机决策、中国决策观念、决策途径与决策能力培养等问题,其中决策能力培养的教学方法问题引起了与会老师的激烈讨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句华教授发表了题为《公共行政实践前沿》的专题报告,深入分析了公共行政的发展趋势、信息公开发展和助推理论的教学应用等问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白智立教授做了题为《日本行政改革前沿与教学》的专题报告,探讨了日本行政改革前沿发展以及公共行政研究和教学本土化等议题。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曹堂哲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公共管理研究方法体系及例文解析教学》的报告,探讨了基于公共管理问题类型学的公共管理研究方法新体系,并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分享了例文解析教学八步法。

     

  近年来,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系列有关公共行政和公共管理的精品教材,其中我院陈潭教授主编的《行政管理案例分析》和徐凌副教授主编的《公共服务礼仪》深受与会老师的高度肯定和好评。会议期间,主办方还特意设置了交流和讨论环节,与会者、主讲人和北京大学出版社编辑进行深入互动,以研讨和答疑的方式就公共行政课程教学经验、公共行政教材出版等议题进行了多方交流。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