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红军参加全国MPA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06-10 点击数:

蒋红军参加全国MPA公文写作教学研讨会


2019年6月1—2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承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公文写作’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浙江财经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全国69家单位的9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政府管理系主任、南方公务员教育中心副主任蒋红军博士参加了会议,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师代表开展了教学讨论与学术交流。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新波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招生培养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郑晓齐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谢佳宏主任,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徐建副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郭剑鸣教授,党委书记沈晓敏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朱春奎委员主持。


 


朱春奎委员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新波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浙江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情况,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卢新波副书记致辞


郑晓齐委员代表全国MPA教指委致辞,他对授课专家、承办单位、参会教师表示感谢,分析公文写作课程的特点及在MPA核心课程中的重要地位,希望参会老师深入交流和探讨,不断提升MPA教育质量。


郑晓齐委员致辞


郭剑鸣院长代表承办方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浙江财经大学MPA教育的特色、学院的成长历程,以及学院公文写作课程的教学设计。


郭剑鸣院长致辞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学界和实践部门的七位专家进行授课,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东北大学徐建副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蓝蔚青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郭剑鸣教授,浙江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马斌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晓齐教授,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中国写作学会公文写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岳海翔研究员。

会议第一单元由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郭剑鸣教授主持。


郭剑鸣教授主持第一单元



朱春奎教授围绕“公文写作、文本挖掘与政策分析”进行了详细讲解,揭示了公文写作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强调了公文写作课程教学的重要意义。


朱春奎教授授课



徐建副教授介绍了《<公文写作>核心课程指南》的主要内容,以及起草编写的过程和思考,分享了其近20年的丰富教学经验。


徐建副教授授课



会议第二单元由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沈晓敏主持。


沈晓敏书记主持第二单元



蓝蔚青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策论写作的主要原则和具体要求”,明确了策论读者特点、策论报告的类型、结构及要点等,强调了策论报告是人文社科学术成果转化的重要形式。


蓝蔚青研究员授课



郭剑鸣教授以“新时代高质量政策咨询报告的撰写”为题,强调了政策咨询报告对思想高度、思考深度、思维限度的要求,介绍了报告选题的主要视角和写好报告的基础准备。


郭剑鸣教授授课



马斌处长从“综合文稿起草的势、道、术”说起,分析了不同文稿的目标和对象,介绍了在文稿起草中把握角度、文风的重要性和方法,强调了文稿起草中政治站位、探索创新、比较分析和语言运用的意义和技巧。


马斌处长授课


会议第三单元由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裴志军教授主持。


裴志军教授主持第三单元



郑晓齐教授以“公文写作核心课程的思考”为题,从管理者和组织者、MPA学生、官方等三个角度分析了公文写作课程的特点和现状,提出要改进公文写作课程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郑晓齐教授授课



岳海翔研究员围绕“公文写作提升技巧与文字表述规律”,总结了提高公文政策思想水平和文字表达能力的方法,以大量、经典的公文为案例,生动地介绍了谋篇布局和文字用语的特点和技巧。




岳海翔研究员授课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积极与授课专家进行现场交流互动,并围绕“公文写作”课程建设与教学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参会代表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并在闭幕式上做了汇报发言。


分组讨论及分组汇报


会议闭幕式由浙江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操世元副教授主持。


操世元副教授主持闭幕式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对参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提出的代表性问题进行了回应。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晓齐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对授课专家、与会代表、会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认为研讨会的专家授课严谨认真,与会老师学习投入,讨论气氛热烈,会场秩序井然,达到了研讨目标。

本次研讨会为MPA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对于推进全国MPA核心课程“公文写作”教学与案例研讨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合影


编辑|李  莹

协理|庞  凯

支持|林曼曼

编审|何瑞豪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