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7-08 点击数:

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举行


2022年5月28日,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巩固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凝练和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学院、职能部门、教辅机构、I 类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各学院系主任、系党支部书记、各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在2021—2025年高水平大学二期建设中突出建设重点,坚持重大需求导向、一流建设、创新引领、特色发展和精准聚焦的发展原则,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实施“1+2”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一流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负责人就本科人才培养“2+9”系列文件起草情况进行了汇报,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介绍了相关学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卓越应用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育人、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围绕会议主题和大会报告,结合本科人才培养“2+9”系列文件、研究生人才培养系列文件,与会人员积极研讨,一致认为此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恰逢其时,进一步凝聚了全校人才培养共识,明确了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培养的目标路径、职责使命。



校长魏明海作“推进‘1+2’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 抓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关键点 全面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主题报告,全面部署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和改革重点。以立德树人为立校之本,紧密对接国家和地方需求,全面贯彻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大力推行“1+2”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全力推动思政课程与基础课程提升,加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夯实创新人才培养基础,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要以树立人才培养新理念、强化人才分类培养体系与特色建设、提升一流专业全要素建设水平、完善人才培养全过程管理、重塑和激活基层教学组织、落实教师教书育人的天职、落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为关键点,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吴开俊作“产教融合 开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征程”专题报告,深入阐述了学校在产教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方面的成效与发展方向,进一步抢抓机遇培育建设一批专业博士点,提高教学质量、加快高质量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建设优质生源基地,提升优质生源规模;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优化分类管理机制,加强基层管理力量。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作“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育人水平”专题报告,深入阐述了学校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育人方面的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短板,以及高质量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育人的主要举措。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强化思想引领,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强化人心向学,把学生广大底色打好擦亮;强化服务育人,把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底线筑牢夯实;强化文化育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党委书记屈哨兵希望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致广大而尽精微,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奋力书写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新篇章。一要紧紧围绕一流课堂建设持续发力,发挥好课堂的教育教学“主阵地”作用,发挥好学校育人和服务功能;二要紧紧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持续发力,建设更多高质量金课,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三要紧紧围绕一流专业建设持续发力,贯彻落实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应用人才培养工作,做好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四要紧紧围绕一流学科建设持续发力,通过重点打造“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统筹好学科建设、研究生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五要紧紧围绕一流师资建设持续发力,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六要紧紧围绕一流服务建设持续发力,建好用好智慧教室,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为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七要紧紧围绕一流思想政治教育机制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水平;八要围绕一流文化建设持续发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泽学生,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学生;九是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危机意识,紧紧围绕一流人才建设持续发力。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