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求职高峰到来 应届生求职最关注发展前景

作者: 时间:2018-04-12 点击数:

新华网讯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也是众多应届毕业生最忙碌的时候。目前广州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态势如何?他们心目中的理想岗位是什么?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就相关热点走访市内高校及招聘现场。

求职心态逐步走向务实

经过春节前的一轮求职,不少接受采访的学生表示,感觉今年就业形势比较好,同学中找到工作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在广州大学城一个招聘会上,工商管理专业的黄同学说,他们班找到工作的同学比例大约为一半,机会比较前两年毕业的师兄师姐要多。广州一家高校计算机学院的梁同学告诉记者,不少同学则已经到单位里面实习,他自己是在一家私企实习,与他一起的还有四五个同学,基本上工作也已经上手。公司保证,实习成绩优秀的话都可以与公司签约。

从采访情况看,现在大学生找工作的主渠道还是通过学校了解招聘信息、参加各类大型招聘会,以及通过网络求职。华南师大的李同学说,学校基本上每个学院有招聘信息发布渠道,针对大四学生学院还专门设立了发布相关招聘信息的网站,学生可通过学号和密码登陆,从而尽快有效的获得招聘信息。虽然求职也很讲关系,但一般的学生关系毕竟有限,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学校提供的招聘机会。

“找工作不难,关键看它是不是你想要的。”文科专业的孟同学的说法,反映了多数应届大学生目前的心态。他说,现在同学们的职心态越来越务实。由于去年以来经济形势好转,工作机会多,从制作简历开始,大家对于应聘、各类考试充满信心。但随着几次面试失败或是提交简历后杳无音讯,大家的期望值逐步放低,一方面期望能继续寻找理想的岗位,另一方面又有到相对差一点的单位工作的准备。

公务员大企业仍是首选

就学生心目中理想的岗位而言,知名大企业、公务员等仍然是应届生的首选。多位受访大学生都说,对自己的职业规划都有预设目标,希望重点在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找工作,并且希望进入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街道、村官都不介意。只要是公共事业型的单位,愿意从基层干起。

韦同学是华南师范大学文史类专业的学生,生性爱玩的她步入大四摇身变“宅女”,现时正忙于准备3月份天河区的教育局统一考试,每天的行程三点一线———图书馆、饭堂、宿舍。白天复习各类专业知识,晚上就关注网上的招聘信息,偶尔赶赶招聘会。“我的目标主要是学校一类稳定的工作,相信沉下心来准备,机会就会比较大。除了广州市的机会,我也很关注东莞、顺德等地的考试。”

由于就业机会相对较多,为了等到心仪的岗位,很多应届毕业生持“骑驴找马”的心态。学习政行方面专业的王同学心目中的理想岗位是行政专员或是进人力资源部,她在春节前后网投了40多个简历,重点盯住大型国有企业,兼顾一些有一定知名度的民营企业,目前收到有10家左右的。她表示,回复的都不是她真正想要的,目前正在等着一家烟草公司的招聘机会。

关注前景重于入职薪酬

在薪酬方面,目前应届大学生如何看待?很多受访学生都表示,对薪酬的期望值如同长远投资,起点低不重要,关键是要有发展空间。来自深圳的李同学希望从事金融类工作,为此专门辅修的经济学专业。她对记者表示,自己不需要养家,找工作压力并不大。如果能进金融类单位,又在珠三角地区,即使入职工资不高也会去。

“入职薪酬只要在1500元以上就可以了。”来广州求职的广西一家高校的应届生陈同学说,他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走了多个招聘会之后,发现从业经验很重要,所以他的求职心态是能够学到东西,能为自己将来的发展找下基础,只要入了行,有了真本事,不怕将来没有回报。

对应届生这种求职心态,不少企业招聘代表的表示认同。在广州大学一场招聘会上,顺德一家纸张机械制造企业代表黄先生分析,高素质的学生进来之后,只要是相近专业的,通过培训很多就能上手,但如果好高骛远,只是盯着钱,即使业务水平很高但却不安心工作,对企业和自己都没有好处。“我们招聘大学生的目标与招一般的操作工不同,很主要的是希望从中发现好的苗子,为企业未来发展作储备。所以,我们最喜欢的学生,首先是踏实肯干,其次是专业对口。”

(来源:新华网 编发:何聪颖)

时间:Mar 5, 2011 7:33:00 PM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