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国家治理的数据赋能

作者: 时间:2019-08-14 点击数:

化溥学坊第4期“国家治理的数据赋能”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9年8月8日下午,“国家治理的数据赋能”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也是“化溥学坊”举行的第4期学术交流活动,由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治理重大专项“大数据驱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组主办,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和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承办,《南方治理评论》辑刊编辑部协办。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平教授特邀友情到坊并作致贺讲话,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潭教授作了主要讲话。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秘书长、《南方治理评论》副主编刘建义副教授主持。

 

 

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平教授对被邀参加本期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表达了谢意,对化溥学坊第4期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获得广东省第七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著作《大数据时代的国家治理》表示了赞赏,对默默躬耕于学术郊野的学术自组织——湖湘草根学术部落“斯为盛学社”成立15周年表达了致敬,对陈潭教授一直以来的树人成就和学术坚守表达了敬意。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和本期学术讨论主题,陈平教授在讲话中强调,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国家治理中的治理技术和技术治理越来越重要,他希望通过学术对话和深入探讨持续对“大数据时代的国家治理”进行深度研究,从而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

 

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治理重大专项“大数据驱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组首席专家、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院长陈潭教授对特邀嘉宾陈平教授的到场和讲话表示了感谢,对在酷暑高温之际能够前来出席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到场嘉宾表达了敬意。陈潭教授对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主题进行了阐发和理解,他从国家治理的数据赋能方面进行了学理性的逻辑演绎,从数据动能、数据权能、数据效能、数据异化、数据文明的角度进行了解构和建构。陈潭教授强调,大数据是国家治理的基础要素和关键资源,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技术和主要工具,是国家治理函数中的创新动能和重要变量,国家治理的数据赋能必将有力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学术讨论过程中,来自学术界的部分与会人员围绕“大数据与地方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作了积极发言。贵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显利博士、湖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伍小乐博士、广西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罗晓俊博士、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候选人匡凯平等先后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刘显利教授结合贵州省大数据战略实施并从农业合作社与数字乡村建设方面进行了简短发言,伍小乐副教授从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结合湘南案例进行了讨论,罗晓俊博士从广西少数民族区域的数字社区建设方面阐释了数字鸿沟消除的社会意义,匡凯平博士结合社会信用建设中的大数据应用作了简单的交流。

 

 

在来自实务界的与会代表中,中国南方电网广东汇源通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张涛、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局稽查二科科长陈彬彬、《法制日报》记者汪能文、湖南国元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承富、湖南国元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营运经理李松柏等围绕电力大数据、证券大数据、政务大数据、信用大数据、法律大数据方面对应用大数据与大数据应用先后作了发言。大家认为,大数据的赋能和应用放大了社会治理的工具能量,简化了政府治理的管理程序,推动了政府、市场、社会和公民的协同治理,对科学决策、政府管理、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有着重要的技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在学术交流对话环节,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网络时代中国特色廉政建设中的公民有序参与研究”课题负责人、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石桃教授和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大数据驱动政府监管方式创新研究”课题负责人、南方治理研究院秘书长刘建义副教授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人工智能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创新研究”课题负责人、广东省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付艳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作了发言。在此讨论阶段,出席会议人员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公民有序参与、政府监管方式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创新等方面展开了有意义的交流。

 

 

交流活动结束时,始创于2004年的湖湘草根学术部落“斯为盛学社”副理事长、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候选人匡凯平代表斯为盛学社向陈潭教授赠送了从教27周年和学社成立15周年学术致敬纪念品。在本次学术活动前后,斯为盛学社成员纷纷以来电来函短信微信等不同方式向陈潭教授表示了祝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蒋红军副教授、南方公务员教育中心副主任黄鑫、广州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行政事务秘书唐丽和政治辅导员王烂辉等参加了活动。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研究生代表冯嘉敏、陈芸、庞凯、李义科和在读研究生代表严艳、李莹、周一朵以及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代表陈德宝等到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文字|李义科

摄影|刘咏琳

协理|陈德宝

总务|王烂辉

总监|刘建义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