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面向高质量的学术写作

作者: 时间:2019-10-09 点击数:

化溥学坊第5期“面向高质量的学术写作”活动举行

 

 

化溥学坊新学期开张仪式


2019年9月29日上午,华溥学坊第5期在广州市小谷围岛文逸楼509室举行。本期活动特邀《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执行主编丁开杰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秦红增教授、《山东社会科学》编辑部副主任陆影博士与学院的青年教师一起就“如何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开展了编辑与学者的高质量对话。本期活动由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承办、《南方治理评论》编辑部协办。

化溥学坊第5期学术现场


嘉宾报告主持谢治菊教授


化溥学坊第5期由两个阶段构成,分别是编辑报告和作者发言。编辑报告之前,我院党委书记刘雪明教授进行了致辞,他对三位主编(编辑)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就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老师们在这三大期刊的发文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特邀嘉宾丁开杰研究员


特邀嘉宾秦红增教授


特邀嘉宾陆影博士



在编辑报告环节,由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谢治菊教授主持。在这一环节,《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执行主编丁开杰做了“编辑视角下的三好标准浅见:好研究、好写作、好作者”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一个选题好、视角好、方法好、文献好、数据好和逻辑好的研究,才是好的研究;一个在标题、摘要、形式、结构、文献、语言等方面都好的文章,才是好的文章;而一个好的作者,应该在研究热情、学术道德、学习态度、沟通技巧等方面应有好的展现。《广西民族大学学报主编》秦红增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审稿经验和学术思想,就“新时代学术论文选题技巧”进行了多维度探讨。《山东社会科学》编辑部副主任陆影博士,从论文投稿方式、投稿内容、投稿沟通、投稿细节等角度,就“学术论文投稿方法与技巧”进行了分享。

论文宣讲主持张茂元教授


论文宣讲人李强副教授


论文宣讲人谢冶菊


论文宣讲人蒋红军副教授


论文宣讲人刘晓洋副教授


论文宣讲人王洁博士


论文宣讲人周利敏教授


论文宣讲人李利文博士

在作者发言环节,由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茂元教授主持。在这一环节,我院共有七位青年教师就最新撰写的学术论文进行了发言,发言的主题涉及到社会变革与贫困治理、社区政务与都市治理、人工智能与公共服务等方面。其中,李强副教授基于CGSS2013数据,就“宗教信仰与收入”的关系进行了探讨;蒋红军副教授基于CLDS2014数据,就“产权性质、经济发展与村庄民主”进行了分析;谢治菊教授基于贵州省的实证调查数据,就“语言扶贫与普通话技能的减贫效应”进行了阐释;王洁博士结合新加坡的调查经验,就“迈向国际大都市的民族互嵌型社区治理”进行了分享;刘晓洋博士就“‘互联网+政务服务’公众满意度问题”进行了建构;周利敏教授运用前沿学科,就“人工智能时代的经济风险及预防”进行了探究;李利文博士基于历史制度主义的分析范式,对“国家财政体制变迁中的公共服务供给碎片化”进行了诠释。作者发言完后,三位编辑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与作者开展了生动的对话。


化溥学坊第5期现场一角


此次活动对提升学术创作能力、增强人才培养水平、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学术活动过程中,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会见了特邀嘉宾丁开杰研究员一行。《广州大学学报》肖湘编辑出席了本次学术工作坊活动。董石桃教授、张惠副教授、丁魁礼副教授、刘建义副教授、王利兵博士以及我院2018级、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