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设置


公共管理学科

 

公共管理学科面向时代,立足前沿,服务国家,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特色引领、质量发展”原则,致力创建“基础牢实、聚焦前沿、面向需求、服务社会”的一流特色学科。

 

一、学科概况

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源于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的专业建设。2002年获批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和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2006年获批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0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来在统计学、教育学、工商管理等相关学科开展博士生教育。行政管理专业2014年被确定为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为广东省重点专业,2019年获批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C类,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进入前11%行列、全国第22名,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进入前20%行列、全国第24名。

 

二、学科特色

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和中国“南大门”特大城市治理要求,通过多年来的积累和发展,学科在智慧政务、城市更新、健康服务、灾害治理、廉政建设等研究方向上形成了一定的学术集群和研究特色。其中,在智慧政务研究方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新技术应用背景下数字社会特征研究”等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的关键环节与行动”等3项,著作《大数据时代的国家治理》获第八届高校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广东省第七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技术革新与社会结构变迁》获第八届高校优秀社科成果青年成果奖和广东省第七届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海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三、师资队伍

拥有师资30余人,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等外籍引智驻院教授5人,90%以上教师具有海内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近65%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经历,30%以上教师具有地方政府部门任职经历或挂职经历,20%以上教师为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其中,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省级培养对象1人以及其他省级高层次人才4人,拥有公共政策、国家中心城市与发展、超大城市治理、民族地区贫困治理等省部级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4个。

 

四、学科平台

拥有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国际合作重点科研平台(伯明翰大学—广州大学服务业与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广东省实践教学示范基地(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和广州廉政研究中心),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了强力支撑。

 

五、人才培养

主持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出版有特色教材9部,“行政管理专业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与探索”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赛等省部级奖励30余项。其中高水平运动员培养最具特色,助力中国女篮获得雅加达亚运会金牌、世青赛第四名和入选东京奥运会资格。

 




社会学专业

 

社会学科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特色引领、质量发展”的原则,努力创建“基础牢实、聚焦前沿、面向需求、服务社会”的地方都市引领型大学富有特色的优势学科。


一、学科概况

广州大学社会学系目前已形成社会学本科、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社会学学术硕士一级学位点和社会统计与社会政策二级博士点较为齐全的教学与学科门类。2004年,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成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2016年开设社会学专业,2017年正式招收社会学本科专业学生。2018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招收社会学学术型研究生,2014年在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社会统计与社会政策二级博士点方向。社会学专业软科2018中国最好学科全国排名第33位,2019中国最好学科全国排名第36位。2022年5月,广州大学社会学专业入列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B类。


二、学科方向

本专业设置应用社会学、社会工作两个应用特色方向:

1、应用社会学方向:主要培养了解当代社会学的前沿理论和最新进展,了解中国国情社情,善于分析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在传授中西方社会学理论、组织社会学、社会管理学与社会问题等知识同时,注重环境社会学、灾害社会学、现代社会咨询、社会指标设计与社会项目评估等前沿知识传授。

2、社会工作方向:在传授社会福利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与社会工作伦理等基础知识的同时,特别重视小组工作、个案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心理咨询方法等社会工作实务与方法知识的传授,同时能够运用社会学、人口学、社会工作基本理论和方法,观察、思考、解决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三、师资队伍实力

社会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在站博士后1人,教研秘书1人;教师团队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95%有海外学习或访学经历的教师9人;有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 员会专家委员1人,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2人,广东省青年文化英才1人,广东省教指委1人,社会学专业教师近十年来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0多项,其中重大课题2项,重点课题3项,人均一个或多个国家级课题,社会系教师在国际刊物发表英文论文30多篇,国内权威刊物40多篇。


四、学科平台

拥有广东省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基地、广东省教育厅社会工作研究生培养基地、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与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等,我系老师创办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与广州市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签订实习基地,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了强力支撑。


五、人才培养

在招生方面,广州大学社会学系从2002年招收一个班40人到2个班80人,再到3个班118人。在考研方面,每年都有10至20多人毕业生考上全国重点大学(如985、211大学)。2009级社会工作专业班被称为广大“最牛考研班”,全班共92人,参加考研的45人,上线考生38人,获得录取的32人。


社会学专业

学制学位:基本修业年限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具备科学认识、研究社会的基本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党政机关、教育、科研、文化等事业单位、企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等社会组织中从事社会调查研究与数据分析、政策研究与政策评估、社会管理与规划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中国社会思想史、国外社会学理论、社会统计学、社区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概论、经济社会学、发展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社会人类学、家庭社会学、人口社会学、政治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犯罪社会学、法律社会学、民俗文化与现代化、民族文化与现代化等。

就业方向:社会学系毕业生大多选择继续深造,每年有免试研究生或出国继续深造,持续稳定地为社会学及相关学科输送了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就业的主要领域为:各级各类政府部门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新闻媒体记者、编辑等,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高校和企业行政人员等。

 


2024年3月更新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