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互联网+”大赛总结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1-12-25 点击数:

广州大学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总结

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参赛动员大会召开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21年12月16日,广州大学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暨第八届大赛参赛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对第七届大赛赛况予以总结,部署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广东省分赛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张其学出席会议,学校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互联网+”大赛组委会成员、师生代表、项目团队代表、志愿者代表等参加大会。大会由教务处处长聂衍刚主持。

1353A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称“互联网+”大赛)于2015年创办,现被誉为范围最广、规格最高、含金量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中国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第一赛”。第七届大赛共有来自五大洲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累计228万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极大提振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与热情。

2021年,我校承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实现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全校参赛项目3741项,参赛学生18168人次,参赛学生占全校学生的比例为29.39%,创历史新高。我校学生在省赛中获得16金4银13铜的成绩,金奖总数位居全省第一,金奖数及奖牌总数分别是去年的4倍和2.36倍,同时获主赛道省优秀组织奖和红旅赛道省优秀组织奖。在国赛中斩获了2金6银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金牌数位居全省本科院校第二,实现了在该项赛事中金奖及奖牌总数双突破,并继2018年和2019年后第三次捧得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

工作总结

图片大会上,创新创业学院王满四院长以《一条主线 双向联动 三重融合 培养广大双创人才》为主题,从主要成绩、主要经验、大赛反思以及对策建议四方面作了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参赛工作总结。

▲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满四

作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参赛工作总结

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对学校承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工作进行了总结,从赛事服务、竞赛组织、同期活动、参赛项目、疫情防控、宣传展示六大方面总结了办赛经验,并就我校参与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行了工作部署。聂贵新表示,“互联网+”大赛是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期望我校在第七届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抓好项目落实、提高项目质量。要坚持“全校一盘棋”工作思路,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的组织管理和实施工作;各学院认真挖掘优秀项目、精心培育,高质量推进备赛工作;创新创业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做好优秀项目的选拔和指导、打磨工作;保持好特色优势,力争第八届大赛再创佳绩。

▲ 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总结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分赛和部署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

接受表彰

张其学副校长宣读了《广州大学关于表彰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志愿者、优秀指导老师项目

团队、先进单位代表依次上台接受颁奖。

undefined

▲ 副校长张其学宣读表彰决定

undefined

▲ 受表彰个人和集体代表依次上台接受颁奖

参赛代表发言

“让青春之花在创新创业中绽放奋斗光彩!”项目团队代表、“城安隧研”项目负责人岳云鹏在发言中表示,在兴趣的驱动与老师的引导下,队员们通过各种方式相聚在一起,组建了一支“本硕博”齐全的特色队伍,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地铁隧道智慧安全监测平台的研究。指导教师代表、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曾衍瀚老师表示,回首半年的比赛历程,经历一轮轮赛事选拔、项目打磨,最大的体会就是“坚持”二字。曾衍瀚将“坚持因为责任、坚持源自信心、坚持必有收获”送给所有与会师生,与大家共勉。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贺景卫作为先进单位代表发言,分享了学院在凝聚共识、强化组织宣传、全流程跟进指导参赛队伍等方面的做法。

▲ 项目团队代表、“城安隧研”项目负责人岳云鹏发言

▲ 指导教师代表、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曾衍瀚发言

▲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贺景卫作为先进单位代表发言

校领导讲话

魏明海校长对我校参与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和青年学生、青年人才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魏明海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面向“十四五”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切实统筹推进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各项工作,各职能部门、学院及广大师生要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重视、更加认真、更加用心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大赛带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入,带动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的工作成效和水平。一是要深度对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进一步将项目培育深度融入学校优势学科发展和“2+6+1”科研创新平台工程建设,加强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增强项目的科技创新含金量,扩大市场影响力。二是要在赛事中深化党史、“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凝练和打造“红旅”项目特色优势,增加项目的红色文化内涵,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在增强项目的国际合作份量、扩大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校长魏明海讲话

供稿 | 陈虹宇 王倩

摄影 | 郑伊敏 钟雨嘉 吴谦 梁钰铃

排版 | 陈泽 陈苗

审核 | 刘英 肖杏烟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