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一届数字治理微专业招生公告

作者: 时间:2023-04-16 点击数:

广州大学2023年第一届

数字治理微专业招生公告


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打造数字政府、实现数字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广州大学“数字治理”微专业是广州大学首批成立的微专业,专业依托国家一流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建设点和广东省重点专业,联合省部级科研平台、学术团队和政务智能先锋企业开展协同育人,旨在回应智能化时代下公共治理的新方式、新特征、新要求,培养兼具前沿交叉融合学科知识、具有数字治理理论素养和数据分析技能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

能力本位,培养技能:注重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技术分析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具备“数智意识”和“数字能力”。

创新教学,方式多样:在教学方法上强调场景式教学、案例教学、数据分析实战、社会虚拟仿真与模拟教学等教学方法。

注重实践,应用导向:积极鼓励学生开展实地调研调查以及在政务服务部门、数据公司、公共部门和智能企业的信息部门进行实习实践。


培养目标

在“新文科”建设理念下,掌握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数据科学等跨学科和交叉融合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及研究方法。

系统掌握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基本原理、发展趋势、分析技术及前沿实践。

围绕数字政府、数据治理以及相应的分析技术和方法,具备独立开展交流和小组式课题研讨的能力,逐渐培养为兼备理论素养、数据分析、学科研究等综合能力的跨学科人才。

熟练使用、收集、管理和分析信息资源的技能,能够发现数字关系、识别潜在模式,具备数智意识和数字能力。


课程体系

“基础理论”板块:涵盖“数字政府概论”等三门概论和导论课程,让学生掌握重要的基础知识和理论。

“专题案例”板块:设置了“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和“智慧政务与治理专题”课程,通过专题案例的导入,详细介绍数字治理在多元现实场景中的应用。

“数据分析应用”板块:设置了“计算社会科学”和“信息资源管理”课程,培训学生在数据处理和分析方面的应用和实操能力。

“综合能力提升”板块:引入了“人工智能与政府治理”“当代公共政策比较与全球治理”和“数字媒介传播”课程,引导学生科学思考和研究数字治理的相关议题,提升理论与技术实践结合的综合能力。


课程板块与课程设置一览表


课程简介

数字政府概论

本课程讲授数字政府建设的原则、理论、方法、具体时间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本课程将导入我国数字政务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等方面的案例,同时介绍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在数字政府建设的具体经验以及挑战与问题。


数字经济与社会导论

本课程分析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基本理论、发展规律、分析技术以及目前发展面临的主要现实问题。本课程将重点讨论中国、美国、欧盟等国家与地区的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发展经验,并从体制结构、政策工具、技术与经济发展、数字劳动等方面进行介绍。


数据科学原理

本课程主要围绕数据分析理论及原理、数据分析的具体操作使用与模块以及分析技术在政策过程、政策分析、组织管理、规制管理、创新管理等方面的运用。本课程将会介绍多种基础性的数据科学分析工具,并作为后续学习和实践的基础技术课程。


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

本课程讲授数字化治理在城市和乡村具体场景中的具体实践。我国城市和乡村发展有其特殊的历史基础与发展特性,本课程将分析两者的共同之处和特色,并具体研究数字治理在其中的应用。本课程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通过导师组和课程设置指导学生进行社会实践。


智慧政务与治理专题

本课程以案例和专题的形式讲授我国政务管理经历的各个阶段、具体经验和问题挑战。本课程不仅有专业老师授课指导,同时将会邀请政府政务口的实践从业者作为校外导师共同参与教学,实现场景式教学,并通过导师组和课程设置指导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数据分析项目研究。


计算社会科学

本课程引导学生理解如何使用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科学研究。本课程讲授目前比较热点的计算政治学理论知识及其与政府治理相关的应用实例。本课程将通过导师组和课程设置指导学生进行社会科学议题的数据分析。


信息资源管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信息资源开发、配置、利用和增值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旨在培养学生掌握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经济科学等理论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对信息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和高效利用的知识与技能。


人工智能与政府治理

人工智能一直是热点领域,近年来在政府治理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也是政府治理提高治理效率和水平的重要途径。本课程将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具体技术及其与政府治理具体过程、制度、运行机制结合的实践案例。本课程将通过导师组和课程设置指导学生进行案例分析和社会实践。


当代公共政策比较与全球治理

本课程将分析比较全球各国的公共政策进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比较我国的公共政策发展,培养学生思考如何在政策大方向指导下提出合理发展选择。


数字媒介传播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现代传播理念,使其掌握数字媒介最新发展状况与治理思路。课程内容包括数字传播技术及其特点、数字媒介及其特点、数字传播的发展趋势、数字媒介的治理思路等内容,让学生了解数字媒体技术获取、存储、处理和传输信息的整个过程,对数字媒介的互动性、整合型和多样性有较为深入的了解。


师资团队

数字治理微专业所依托的公共管理学院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广东省重点专业“行政管理”专业,拥有公共管理、社会学2个学术硕士点和MPA、MSW 2个专业硕士点以及相关学科方向博士点,在智慧政务、数字乡村、数字社区、数字健康等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数字治理复合型人才提供学科载体。数字治理微专业的师资团队来自于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图书馆等多个学院和机构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在数字治理领域拥有丰硕成果和实践经验,以确保交叉学科融合与技术实践导入的专业教学。“数字治理”微专业教学任务承担者为广州大学数字治理研究团队,该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等,为数字治理微专业的教研提供高水平指导。数字治理学术创新团队通过与广东省实践教学示范基地——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及智能政务装备企业、智慧政务实验室一同指导学生的学习、科研与实践。


本微专业专业负责人:



陈潭,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奖项目“行政管理专业5A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与探索”成果主持人。主要从事数字政务、智慧社会与地方治理研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岭南英杰工程后备人才,广东省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全国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生产力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担任《南方治理评论》主编。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各级各类重大重点项目20余项,主编《公共政策学原理》等教材7部,出版《大数据时代的国家治理》等著作10余部,在《政治学研究》《管理世界》《中国行政管理》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30余篇。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广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等教学科研奖励多项。

授课团队成员:



董石桃,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百人计划”学术带头人,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在湘潭大学和浙江大学先后获得管理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重点培养对象,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新华社“瞭望智库专家库”首批入驻专家,湖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湖南省统一战线基础理论(港澳台统战工作)咨询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要从事民主政治建设、廉政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



张茂元,社会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百人计划”学术带头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杰出专家”,中国社会学会技术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技术社会学研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技术变革与社会变迁、数字技术应用、数字社会特征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等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荣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出版《技术革新与社会结构变迁》《社会学理论的结构》等著作。



刘允强,全国“一窗式”政务服务模式设计实践者和“操盘手”,中国政务大讲堂导师、广州大学中国政务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东莞市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西安市行政审批咨询专家、原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在政府党政机关担任过十多个部门的主要领导,长期从事政务服务改革模式的设计与推动工作,有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对信息惠民、智慧城市建设有独到的见解。在行政审批领域创新推出的“一窗式”行政审批模式,使政务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被广州市委、市政府确定全市推广模式,引起全国同行高度关注,先后多次在国家级论坛作主题演讲,参与国家政务服务改革方案的编写讨论,先后撰写《互联网思维下的政务服务改革实践》、《对“三位一体”政务改革的思考》、《标准化和平台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的关键》等10多篇政务改革专著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并收录。



刘建义,法学博士,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广州市“羊城青年文化英才”、广州市高层次人次后备人才,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秘书长、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大数据治理、国家监察与腐败、政府回应研究。现主持国家社科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重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项。已在《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光明日报》(理论版)、《探索与争鸣》、《天府新论》、《理论探讨》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摘录、转载;参与编著学术著作、教材近10本。



刘晓洋,管理学博士,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兼秘书长,中国政务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政府绩效评估、大数据政务研究。承担《管理学原理》《电子政务》《政府绩效评估》等多项主讲任务。获广东省哲社成果一等奖、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优秀人才“羊城青年文化英才”等奖项。于《北京行政学院学报》、《中国行政管理》等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



李利文,上海交通大学博士,任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乡基层治理、公共服务供给、公共政策执行。曾于《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刊物发表《软性公共行政任务的硬性操作——基层治理中痕迹主义兴起的一个解释框架》、《公共服务供给的共享制创新:类型、风险及其规避》等多篇论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层减负视域下城市公共服务下沉机制研究、广东省哲社规划学科共建项目:城市基层公共服务供给碎片化及其整体性治理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



陈晓佳,毕业于南开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量化空间经济学、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等。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权威期刊上公开发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中央地方财政关系调整》、《交通结构、市场规模与经济增长》等多篇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个国家级项目。担任《经济学(季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匿名审稿专家。获力麒科研育英奖、2021 第三届中国空间经济学青年学者研讨会优秀论文等奖项。



李彦,传播学博士,主要从事互联网治理、传媒政策法规、视频资讯及治理等方面的研究,于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承担《电视新闻传播》、《网络传播法规与伦理》《新闻传播学经典文献导读》等课程的主讲任务。曾获《透视中国互联网专项治理的困境和影响》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学会2018年优秀成果奖。于《当代传播》《电子政务》等多个权威期刊上公开发表多篇论文。



孙勇,现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于2022年06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区域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管理、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政策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在Nature旗下《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以及《Environmental Science & Policy》《Land》《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经济地理》《中国科学院院刊》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发改委“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黑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和鄂尔多斯市国土空间规划等课题的研究工作。



王亚东,四川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现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资博士后(合作导师:陈潭教授)。目前主要从事数字治理和智慧金融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在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Information Science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5项。参与《北京高质量发展蓝皮书》一书中《新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机理分析报告》和B9《互联网企业促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部分。



王泽宇,管理学博士。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斯坦福大学全球贫困与发展中心中国企业综合调查课题组客座研究员。在SSCI、SCI一区与中文奖励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包括在《管理世界》发表论文。部分论文获得《高等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现任SSCI一区期刊《Journal of Innovation & Knowledge》、《Information and Processing Management》、《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Frontiers in Psychology》与《经济学动态》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包含数字转型与管理创新、大数据与政府监管、区块链在公共管理中的应用等。


招生须知

招生对象与修读条件:

面向全校2022级在校本科生(专业不限)。每位学生在校期间可申请一个微专业。申请修读微专业、辅修专业的学生,主修专业的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要求在 2.5 及以上且无处分记录。

学制与学分:

学制2年,教学活动原则上安排在第三至六学期。学生按照修业学分18分要求修满,由学校教务处负责统一发放“数字治理”微专业修读证书。未能完成微专业修读的本校学生,已修读的微专业课程学分可替代通识类选修课任选部分学分。

招生计划:

计划招收两个班,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0人。

报名时间及流程:

4月6日~20日,学生网上报名。

4月20~28日,公共管理学院网上审核学生修读资格,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选拔考试或面试(具体另行通知),确定拟录取名单。

5月5日~12日,教务处审批,确定录取名单,并在教务处网站(http://jwc.gzhu.cn/)教务通知栏目上公布。报名操作步骤可参照学校通知说明。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肖老师(020-39366775)

彭老师(18988996529)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