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聪获立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

作者: 时间:2021-08-19 点击数:

杨小聪博士获立2021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2021年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集中接受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其中,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杨小聪博士申报的“知觉生育压力对生育意愿和行为的影响及政策因应——基于计划行为理论的纵惯性调查”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项目批准号为72104058,研究时间为2022-2024年。

 

该项目拟使用3期纵惯性调查数据,以计划行为理论为基础,拟进行三项研究:(1)探知生育压力感知来源并归纳、定义、构建知觉生育压力指数;(2)探究知觉生育压力对育龄人群生育意愿和行为的影响机制;(3)育龄人群对鼓励生育政策的选择偏好和鼓励生育政策效果预估。众所周知,当下中国已进入少子老龄化的人口负增长型社会,近年来逐渐放宽的生育政策都未能达到理想效果。提高人口的生育意愿和行为成为解决“内生性低生育率”的关键。过去的研究主要关注生育意愿和行为的社会经济地位、宏观政策等客观影响因素,忽略了主观心理因素的影响。本项目是首次把知觉生育压力进行量化并引进到计划行为理论的生育决策模型中,并开创性地使用纵惯性调查数据、广义结构方程、选择建模和情景模拟等方法研究育龄个体知觉生育压力对其生育意愿和行为的影响机制及该人群对鼓励生育政策的选择偏好和效果预估,提供促进人们生育意愿和行为的相关政策建议和对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ational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缩写NSFC),国务院于1986年2月14日批准成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主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运用的国务院部委管理的事业单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管理。自然科学基金委负责根据国家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政策和规划,有效运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发现和培养科学技术人才,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自然科学基金坚持支持基础研究,逐渐形成和发展了由研究项目、人才项目和环境条件项目三大系列组成的资助格局。建立了面上、重点、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联合资助基金、实质性国际合作研究等多层次相互配合衔接的资助项目系列;通过实施科技人才战略,架构了以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等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资助体系;完善了以科学仪器基础研究、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科普项目等专项构成的环境条件项目体系。

 

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共接收项目申请276715项,经初审和复审后共受理274982项。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管理办法以及专家评审意见,自然科学基金委2021年第14次委务会议决定资助面上项目19420项、重点项目740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75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107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20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25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4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2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3337项、NSAF联合基金项目36项,合计45681项。

 

据了解,广州大学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585项,立项106项,其中优青2项;面上52项,立项率17.57%;青年51项,立项率21.52%;重点项目1项;总体立项率18.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61%),直接费用总额4890万元。



71E4

 

杨小聪(1986-),广东惠东人,管理学博士,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先后在美国博立顿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获得理学学士、理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知觉生育压力对生育意愿和行为的影响及政策因应”(72104058)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老龄化新常态下家庭代际互助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研究”(18YJCZH221)2项,在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Frontiersin Psychology、BMC Public Health、Sustainability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讲课程《经济学基础》、《管理经济学》和《社会科学方法论》,主要研究领域为卫生经济学和公共健康治理。

 

 

编辑|廖令剑

编校|黄小哲

监制|周利敏


Copyright© 公共管理学院网站(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